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辅导员在第六届四川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再创佳绩
文:姚尧 图: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05-14 2526

  5月9-11日,第六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西南科技大学举行。我校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毅从全川107名参赛辅导员中脱颖而出,荣获省赛一等奖,取得了我校在该省赛的最好成绩。他将和西南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的辅导员一起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总决赛。

a2c0f8479c04fc661135bd708cc91bf2.jpgfe7cede03193fefc4c2575f7d94545e1.png

颁奖仪式(右一为李毅老师)

  5月10日,107名参赛辅导员经过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案例分析三个环节的竞赛后,前15名选手进入决赛。11日上午的决赛分为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理论宣讲环节主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等内容,重点考察辅导员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和导向性。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考察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以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李毅围绕“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进行理论宣讲,阐释了自己对于国家发展和青年责任的理解,结合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辉煌成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站在新起点、奋进新时代,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谈心谈话环节,就辅导员工作中经常出现的民族习俗与大学生教育管理问题进行情景再现,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最终,他凭借过硬的职业素养和出色的现场表现,以总分排名第3的成绩荣获省赛一等奖。

IMG_20180507_142235 - 副本.jpg

  为指导与支持我校辅导员参赛,学校成立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专项工作组,由学工部部长钱云光担任工作组组长,学工部副部长张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媛,学院副书记耿宝莹,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者江倩、邹杉,学工部教育科老师、光电学院辅导员任工作组成员。工作组制定系统化、精细化的备赛计划,力求在短时间内专业、系统、快速地提升选手综合能力,掌握比赛技巧;线下邀请专家教授针对性地指导比赛技巧,分析答题思路;线上建立24小时讨论组,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集思广益破解难题。

 

  相关信息:

  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于2012年开始举办,与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在名称、赛制安排等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由“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改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国大赛改由教育部思政司和人事司联合主办;举办时间由一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同时,取消了“区赛”及班会视频环节,并将“主题演讲”调整为“理论宣讲”。本届大赛更加注重考察辅导员对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掌握情况、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比赛程序更加严谨、规则更加科学、题目更加贴近对辅导员全面素质的考察。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