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商报:林郑月娥在蓉观看羽毛球“人机大战”
文:成都商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05-14 2807

  昨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荷福研究院内,一场羽毛球“人机大战”在此展开。曾与姚明、王励勤等健将互动的羽毛球机器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激战正酣,你来我往五六个回合,竟不分胜负,赢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阵阵叫好。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率领的访川考察团,在行程的第二天来到了电子科技大学。这是考察团到访的第三所位于成都的高校。毫无疑问,教育领域是林郑月娥访川的重点,而科技研发和人才培育将是未来合作的潜力领域。

  37岁的马志杰在汶川地震时受伤,右腿高位截肢,行动只能依靠轮椅。今年4月,在电子科大的智能康复中心,在外骨骼机器人的帮助下,他终于可以站起来了。记者现场看到,外骨骼机器人并非一个“护工”,而是一套可穿戴式机器人系统。患者穿上后,行走、坐下、起立、上下楼梯都能自如完成。马志杰说,目前他还在练习中,能在机器人的帮助下步行200米。看到马志杰的行走演示,林郑月娥感到欣慰不已,并祝愿他:“希望你越来越好。”

  据悉,外骨骼机器人系统是近年新兴的一个研究领域,属于特种机器人范畴,涉及机器人学、人体工程学、控制理论、传感器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如何将这项技术运用于实践?今年,电子科大机器人研究中心与香港一家企业合作,探索智能康复发展,将这项技术应用到临床中。

  林郑月娥还观看了姚明高仿真人投篮机器人“三发三中”的表演。这个机器人通过精准视觉定位系统和高精度的轨迹跟踪算法,能实现精准投篮。


  报道链接:http://e.chengdu.cn/html/2018-05/13/content_624073.htm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