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与香港大学一行赴汶川开展交流访问活动
文:李曈 图:李曈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18-05-17 6566

  5月10日,由电子科技大学执行的教育部项目“川港师生四川灾区学校重建”在映秀举行。该项目自2014年开始,每年由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与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师生联合举行,帮助5.12灾区学校信息化教学建设。

  5月10日中午,港大访问团一行16人与电子科技大学志愿者汇合前往映秀。该代表团由香港大学副校长贺子森教授带队,原四川省科协港澳台部崔俊伟部长陪同。崔俊伟希望香港同胞能把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带到四川,带动灾区的发展。此外,他还穿插介绍了沿途的风景,通过他自己历年的陪同经历,今昔对比,为一行人呈现了灾区人民不畏艰难困苦重建家园的英雄事迹,也强调了包括香港大学历届师生在内的各界爱心人士的感人行动。香港大学候任工程学院院长赵汝恒、512年青工程师大联盟严建平工程师、多次参与援建项目的教师代表欧阳铠恒和电子科大生命学院权凌老师也相继发言表示感谢。

图一.jpg

  10日下午,一行人到达汶川大地震震中纪念馆。汶川映秀七一中学熊作富校长陪同参观,那场大地震给映秀所带来的毁灭性伤害震惊了每个人,但与此同时,灾区人民所表现出来的坚强、震后立刻赶到的人民子弟兵以及五湖四海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呈现出的大爱精神和崇高品格深深地打动了在场团员。参观过程中,多位团员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图二.jpg

  访问团同志愿者一行人来到渔子村,这里曾是受灾最重的区域之一,如今在政府扶持下已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之前有过来访经历的贺子森表示,这里变化很大,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几乎看不到当年的样子。之后,一行人来到了漩口中学遗址。倒塌的校舍、定格在两点二十八分的时钟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十年前曾发生在这的那场天灾。一行人手持鲜花,向纪念碑三鞠躬,又向纪念碑进献了鲜花,以示对于逝者的哀思。随后他们参观了漩口中学遗址,残垣断壁间,大家表示,更加领略到了生命的伟大与人性的光辉。

图三.jpg

  缅怀结束后,访问团及志愿者一行人在熊作富带领下来到灾后重建的七一映秀中学,熊作富在学校礼堂为一行人举办了“香港大学、七一映秀中学纪念5.12汶川地震十周年活动”。熊校长欢迎了香港大学及电子科技大学师生的到来,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于灾区的关心以及支援,并向各位来宾介绍了学校所获荣誉。之后,港大工程学院助理院长霍伟栋博士代表港大发表讲话,勉励七一映秀中学的同学们共筑希望,为美好世界做出贡献。随后进行文艺演出,七一映秀中学的同学们为一行人献上了大合唱《相信爱》《明天会更美好》与《站在草原望北京》等极具民族特色的歌曲,体现了当地人民不屈不挠与天灾抗争的伟大精神,以及对党中央坚强领导的感怀。纪念活动最后,香港大学与七一映秀中学互赠了礼物。

0da3e16acc4b14922d3827811e3799c2.jpg

图五.jpg

  据悉,香港大学访问团此行的目的是:纪念汶川大地震十周年暨川港师生灾区重建活动十周年、与蜀地的老朋友们见见面、同这些老朋友们谈谈心。2008年的那场灾难一发生,香港各界便同心协力,积极参与救援与灾后重建工作,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尤其是香港大学工程学院电机电子工程系,其师生同众多校友一同将他们的工程知识贡献于重建灾区学校,为学校建造多媒体教室、安装太阳能与风能等再生能源设备。过去的十年中,港大师生基本每年到四川,为七一映秀中学、德阳袁家小学建设多媒体教室与电子学习系统,让川港两地师生能通过网络一道交流学习。通过这一爱心援助项目,不仅让川内受援助学校的教学环境大大改善,更让川港两地的学校能够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

  虽然天灾破坏了建筑、夺去了生命,当却让川港两地的人民连接更加紧密,也让香港青年学生更有机会服务祖国,给予了川港两地在教育方法与技术创新方面深入交流的机会。真心感谢所有为2008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献出力量的人们,有他们,灾区才能有今天的崭新容颜,灾区人民才能过上如此幸福的生活。

  十年砥砺,川港师生共建美好家园,川港高校共图未来发展。

  

编辑:董虹宇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