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纪念5.12地震十周年暨都江堰“三下乡”实践访谈活动举行
文:校团委 电子学院 公管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公管学院 校团委 时间:2018-05-12 3544

  5月10日,由电子学院和公管学院共同承办的纪念5.12地震十周年暨都江堰“三下乡”实践访谈活动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晓云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高杨,2005级校友、成电杰出学生付泽银,电子学院2015级本科生黄皓围绕灾区恢复重建情况以及近年来都江堰“三下乡”实践成果展开交流分享。

495bb9eb3b8c26053b7d85b2d3d85306.png

  汶川地震发生时,吴晓云还在北京学习,地震发生前她已经决定来学校工作。得知地震发生,家人和朋友都为她担心,劝说她放弃来成都的计划,但是吴晓云最终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她连续数年赴灾区开展主题调研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为灾区重建和未来发展做出贡献。

  付泽银2008年作为抗震救灾志愿者赴灾区参与救援。十年前地震发生时,他在沙河校区就读,正在忙碌地准备机器人比赛。作为北川人,他没有任何犹豫,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赶往灾区救援。到达安县后,路已经被地震阻断,只能徒步走到北川。在灾区的14天里,他参与救援被困人员、清理现场和安顿灾民等工作。他说,当时第一时间参与一线救援的很多都是共产党员,这是大家义不容辞的的责任和使命。

6628cc76b24b26b30e145a868b1432cd.jpg

  高杨讲述了十年来自己与都江堰的情缘:2008年地震时自己作为解放军战士第一时间奔赴都江堰搜救,去年又作为首批赴都江堰向峨乡棋盘村开展社会实践的成员进行调研。今年5月8日,他再次回到曾经战斗过的都江堰。“放眼望去整齐干净的乡间小路,统一规划修建的川西风格花园小区……一切都是那么美丽祥和。”高杨说,“美丽画面的定格离不开向峨乡一万多老百姓的辛苦努力,离不开一线基层干部不断奋斗,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与大力支持。”

  黄皓在2016年都江堰“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表现积极,荣获2016年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他谈到,在参加都江堰“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时感触很多,切身感受到都江堰灾后重建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实践的过程中看望当地儿童、与当地群众联欢等经历都令人难忘。

1.jpg

  校团委副书记徐科表示,大学期间正是同学们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抓住机会多去祖国各地走走看看,在实践中寻求真知;在灾难面前,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要勇于挺身而出,做新时代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学生。


编辑:董虹宇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