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目标·新征程】通信学院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学科建设
文:许玮 图:通信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05-14 7119

  【开栏语】聚焦新目标,开启新征程。4月,学校与25个学院(部)、14个职能部门签订2018-2021年目标任务书。这是学校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推进新的办学结构改革后的首轮四年目标任务,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校新闻中心特推出“新目标·新征程”专栏,聚焦各单位以四年目标任务为抓手、合力构建成电命运共同体所采取的新举措,聚焦各单位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所展现的新作为,聚焦各单位在推动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中所取得的新成效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学科统筹学院发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进学院全面进步。今年开学以来,学院领导班子全面深入各团队,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学院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要求,结合学院四年目标任务,凝心聚力、梯次接续、扎实有力推进学科建设。

规范推动,全面实施教授治学

  为进一步理顺学院管理体制、完善学院组织架构,学院在办学和管理中积极推进教授治学,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中的指导和决策作用。近期,学院相继成立和完善学科建设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分委会、专业技术职务委员会、师德建设委员会等专家委员会,有序开展、层层推进学院多项工作。                     

4694d352e470b67effa01140832b9113.jpg

  在当前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学院学科建设委员会发挥着规划学科如何建设、建设怎样的学科平台等重要方向性指导作用。学院学科建设委员会由杨建宇教授担任主任,委员会主要负责全国各高校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相关的学科建设方案的研究和跟踪,形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以及相关交叉学科等跨学科领域的协同创新方案,优化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的资源配置,为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优势地位的保持提供支撑。目前,学院学科建设委员会正积极参与申请学科建设平台,促进一流学科建设。

  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旨在进一步发挥专家组织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咨询和指导作用。教指委由李少谦教授、陈伟建教授担任顾问,委员会定期召集成员开展主题研讨,根据行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学院实际研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具体规划。委员会对学院教学改革和教学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参与教学相关工作的重大决策。近日,教指委就学院本科2018级招生和培养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现确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为电子信息类(信息与通信)。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以加强和促进学科建设为指导,以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经济建设培养高层次人才,建设结构合理、年轻力量充足的导师队伍及更好地完成高水平科研任务为目标。近期,委员会广泛在全院教师中征求意见,召开讨论交流会,修订学院《硕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实施细则》,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提供强支撑的师资队伍。

环境驱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做好学科建设,是学院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新形势下更需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紧干”,凝聚全体教职工力量同频共振“加油干”。

  为了让全院教师及时把握学院及学科发展节奏和态势,实时了解各个团队和各位教师为学科建设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果,切实感受到学院学科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学院从今年4月开始制作发布“学院快报”。快报每季度一期,主要体现全院近期围绕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上取得的成果及学院要闻等。快报内容重点突出科研相关成果,包括重大科研项目、高水平论文(ESI、JCR1区、JCR2区、Top期刊论文,教研论文等)、专著及授权发明专利等。同时,学院在网站上开辟“学科聚焦”专栏,同步呈现学科建设进展和态势,在学院教师中形成浓厚的将个人发展与学科建设相融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氛围。

3ac86254b5d98ee5b52fffee28448543.jpg

协作促动,传帮带传承发展

  为更好地营造学院学术交流氛围,为老师们搭建相互交流、学习借鉴的平台,在科研工作中提高省部级、国家级奖项申报书质量,提升报奖成功率,加快基础研究相关培育计划的实施,近期,学院组织召开省部级奖申报经验交流会。会议邀请国家科技奖获得者孔令讲教授、黄钰林教授,教育部科技奖获得者曾兵教授作经验交流,学院科研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17bcc0cc7a56a7c3ef898c1bea238df3.jpg

  会上,孔令讲针对国家奖的特点、前期如何准备、如何申报做了详细阐述。他强调了科研报奖的重要性,鼓励各团队积极报奖,使团队做出的贡献得到应有的肯定。曾兵就教育部奖的特点和申报经验进行了交流,对比分析了往年申报情况,帮助大家了解奖项申报的发展变化态势。黄钰林围绕四川省奖、国防奖、教育部奖的特点和区别进行了详细阐释。学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万群就报奖形势,国家、学校与学院相关政策与措施做了具体介绍,鼓励大家积极对标,主动参与,学院将积极提供相关支持和帮助。

目标拉动,统一思想优化资源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目标导向,围绕学科优化资源配置,将学院资源分配与学院发展目标、教职工个人发展有机结合,制定科学合理的教职工考核与奖励办法,兼顾基础保障与适度奖励激励,为教师发展提供平台,使学院有限的资源分配与学科建设贡献间形成良好的反馈。

开学伊始,学院便启动考核及奖励办法制定工作,经过了目标任务分析、历史数据统计、考核体系设计、奖励方案设置等阶段,反复研讨,不断完善。目前,学院考核与奖励办法正面向全院教职工征集意见中。学院期望通过考核在全院教职工中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激励大家朝着共同目标奋进,努力营造相互尊重、彼此欣赏、和谐奋进、共创一流的发展氛围。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加强学科评估标准研究和学科评估体系建设,做好学科发展态势的监测分析,拓展学科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为推进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发展不懈奋斗。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