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举办“奋进新时代 筑梦青春路”主题讲座
文:叶丹 刘旖旎 图:张淼 黄麒之 陈明仁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8-05-11 3202

  5月10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及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邀请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特聘辅导员周恒义为学院“立人班”、分党校成员、“言十求实研究社”成员带来题为“奋进新时代,筑梦青春路”的主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立人班”班主任刘旖旎主持。

ddb210e66f03b497f8dc4fdccd550f11.jpg

  周恒义从同学们熟悉的历史事件切入,从五四运动讲到共产党诞生,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回忆峥嵘岁月,周恒义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伟大政党,带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走向发展新时代。新时代的青年要爱党、信党,并努力为党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讲述了计算机学院老教师刘锦德教授的事迹。刘锦德教授是计算机技术专家,是将计算机新技术引入国防建设和电子工业的开拓者之一,也是我校计算机专业的奠基人。因“为发展中国国防领域的计算机技术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刘锦德教授于2017年获颁“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周恒义向同学们展示了刘锦德教授的诗集《人生之旅》,他说:“刘教授中年时被学校公派远渡美国伯克利大学交流,曾写下一首诗与我们共勉:‘白发东渡意何在,振兴中华志不残。他日求得洋术归,愿为四化涂肝胆!’,刘教授远渡重洋,不求锦衣玉食,只求学成归来为国家、为人民作贡献,这份赤子之心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周恒义结合习总书记在北大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关键时期,未来中国的建设是当今青年们应肩负的责任。他鼓励在场的青年学生树立崇高志向,焕发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走好未来的中国路。讲座最后,结合近期的中美贸易战,周老师以李佩先生与其丈夫——“两弹一星”科学家郭永怀烈士的故事勉励在座青年一代砥砺奋进、勇往直前,不辱时代使命、不负国家期望。

ccae0a7c1641f5e6e4861311e2237c1d.jpg

  讲座结束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立人班班长向周恒义献花,表达同学们对周老师的感谢与敬意。

  学院2018立人5班荆升航同学表示,周老师古稀之年依然强烈的拳拳爱国之心让人佩服,自己一定谨遵周老师的教诲,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自己的才华和汗水,报效抚育我们成长的伟大祖国。分党校学员王欣欣说,通过这一课,对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以及前辈们的牺牲和奉献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触,也更加激发了自己对民族自豪感,意识到了肩上的重担,让青年一代有了更加强烈的前进动力。同学们表示,周老师的爱国热情与高尚思想,以及他讲述的前辈事迹,将在每位同学的心中埋下一颗爱国与奋斗的种子,鼓励同学们不懈努力、奋勇拼搏。


  相关信息:

  周恒义,1964年8月起在电子科技大学任职。先后任实验员、工程师、副研究员。1977年后主要从事党务和行政管理工作,先后任光电子技术系副书记、校工会副主席、党委统战部部长、校纪委副书记兼审计处处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等职。2005年3月退休后,先后在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和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任航空分院院长、学生工作顾问。现为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计算机学院和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及特聘辅导员。先后在《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四川统一战线》等期刊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


编辑:董虹宇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