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通信学院本科生在国际通信会议(ICC)发表论文
文:许玮 图:朱宸骁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8-05-13 10598

  近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2014级学生朱宸骁在通信领域国际知名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ICC)上发表题为“Tensor-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 with Two-dimensional Sparse Coding: Application to Real-time Indoor Localization”的论文。朱宸骁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这一研究成果是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钱峰副教授和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刘小洋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

3e2106cd29cc1d16dca07db0cc14fdac.jpg

  左上:通过比较tensor-SVD分解,CP分解与常规矩阵分解,可以证明tensor-SVD更加契合张量射频信号的低秩性。右上:实验场景示意图。下:张量射频信号在第五及第十个AP上的可视化显示  

  该论文中提到的室内定位技术是当前基于位置的服务(indoor location-based services LBS)中最重要的一环,然而GPS等系统在室内环境表现相对不佳,所以该论文以室内定位问题为场景,提出了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实时高精度的室内定位方案。该方案首先引入了室内定位中常见的张量射频信号,张量射频信号具有粗粒度、高维、低秩的特性。针对于此,作者设计了一个可处理张量的对抗生成式神经网络。该神经网络结构使用稀疏编码对张量进行压缩与生成,并使用生成的张量射频信号实现了室内空间的实时定位问题。该方法经模拟数据验证及实地测试,其定位精度、响应时间、实现难度等明显优于传统定位方式。

blob.pn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朱宸骁(左一)

  朱宸骁即将赴香港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曾获人民二等奖学金、校2017-2018年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他在大三时加入了钱峰副教授所在的复杂高维信息处理实验室,主要从事物联网及高维信息处理方向的研究。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ICC)是IEEE通信学会的两个旗舰会议之一,在通信领域有广泛的影响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通信业界学者和专家提供技术交流讨论的平台。IEEE ICC 2018将于5月20-24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举行。根据数据统计,截止目前我校共有12名学生在ICC上发表论文,其中本科生仅1人。


  论文链接:https://arxiv.org/abs/1711.02666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