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学子在第一届西南地区光电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文:漆强 图:漆强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18-05-09 5224

  5月6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西南赛区)暨第一届西南地区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重庆大学举行,这是西南地区第一次举办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来自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西南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十三所高校的88支参赛队伍参赛,参赛学生近300名。

  光电学院漆强副教授应邀担任大赛专家组成员,并带领我校5支参赛队参加此项赛事。经过激烈角逐,5支队伍全部获奖。其中,参加赛题一角逐的队伍获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参加赛题二角逐的队伍获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奖队伍直接进入国赛,为角逐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打下了良好基础。

158e022294f1531e63602be14fc93873.jpg

  本次竞赛按照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于去年11月正式公布的两个题目进行,分别是“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和“光电‘寻的’竞技车”。题目一“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的竞技重点是“透过复杂介质获取对像物体图像精细信息的能力”,具有很强的前沿探索性,要求参赛学生在可见光波段寻求一种恰当的成像方法,透过指定的双面毛玻璃对指定距离的特定目标物成像,并辨别图像细节。

  题目二“光电‘寻的’竞技车”的竞技重点是“大视场目标快速捕获及定位的能力”,要求参赛学生设计一辆光电“寻的”竞技车,能够从指定位置出发,快速搜寻场地周边随机点亮的信号灯。当车辆进入信号灯附近一定范围即视为到达,信号灯随即熄灭。比赛中,两参赛队同时发车,竞争到达点亮的信号灯前,当某车抵达点亮的信号灯,信号灯随即熄灭,灭灯数量多者获胜。

  光电学院长期坚持以学科竞赛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构建了校赛、省赛和国赛三层次学科竞赛体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推动教学改革和研究。

284484ee8d6fcf9d41c2b29f79888da6.jpg


  相关链接: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创新性命题竞赛,旨在通过光电竞赛平台,云集全国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及其相近专业的在校学生,通过互相交流、学习,展示才华,突出能力,促进光电知识的普及,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锻炼和培养,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滨松杯”实物决赛定于2018年7月26日-28日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


编辑:林坤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