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牵头的原发性肝癌精准医学研究多方合作启动
文: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 图: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 来源: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 时间:2018-05-09 6345

  近日,由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牵头,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诺恩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产学研用重大科研课题“原发性肝癌发病机制与干预策略的精准医学研究”启动,五方课题负责人在成都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合作方将通过跨领域交叉融合,探究原发性肝癌早期诊断和精准治疗的难题,服务于“健康中国”国家战略。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廉、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黄晓林、四川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张文彬等出席签约仪式。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南教授发来贺信。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8年全国最新癌症报告》,原发性肝癌已成为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第4位(其中男性第3位)、死亡率第2位的疾病。从全球范围来看,在1990-2015年间,有195个国家或地区原发性肝癌发生率年年攀升,25年内发生率增加75%,已经成为全球性的严峻问题。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牵头,联合四家单位,拟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在五年内投入不低于2000万元,通过多重组学、人工智能、现代医学和传统中医药等多学科领域的跨界融合,探究原发性肝癌早期诊断和精准治疗的难题。

  启动仪式上,张文彬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五方的密切合作,力争掌握核心技术,抢占攻克原发性肝癌诊断和治疗的技术难点,引领未来发展,为国家医疗事业和国民健康事业做出贡献。黄晓林宣读了陈志南院士发来的贺信。四川省肿瘤医院影像诊治中心主任、我校博士生导师许国辉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整体研究计划。我校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健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原发性肝癌”的报告。成都中医药大学祝捷教授对传统中医中药在肿瘤治疗和辅助治疗上的优势进行了讲解。诺恩基因公司罗德伦总经理、恒瑞医药景秋平经理等业界人士分别介绍了相关的特色技术与药物。

  与会者还就研发计划、前沿成果、合作方式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编辑:林坤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