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强化以评促教 改革教师教学评价
文:蒲永华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8-05-08 5607

  为帮助教师进一步改进教学,明确教学上的优势与不足,近日,《电子科技大学教师教学评价实施方案》发布。该方案明确了教师教学评价的整体规划与实施要求,使教学评价能够更有效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工作,达到以评促教,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2017年3月,教务处启动了教师教学评价改革研究,组织相关学院、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等组成7个研究组,对包括学生评教方案、课程分类、评教指标、结果统计算法、实施时间等在内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经过7个研究组近一年的探索与研讨,在“以评促教”和“淡化分数”的原则下,形成了学校新的教师教学评价实施方案。

  方案决定,将从“专家线下评教”和“学生网上评教”两个方面对教师教学工作进行评价。评价主体涵盖了每门课程的所有上课学生以及校级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和院级教学质量小组成员,使评价结果更具有全面性与科学性。对于“学生网上评教”,将采取以无记名的方式进行评价和结果反馈。

  方案借鉴当前较为流行的网络评价方式,将“学生网上评教”分为“整体星级评价”“指标选择评价”和“总体文字评价”三项,对教师教学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评价。“整体星级评价”是学生对教师教学做出的整体印象评价(分为五级:“五星”至“一星”,分别对应优、良、中、合格、不合格);“指标选择评价”是学生根据评价指标体系对教师教学的优劣情况做出分项指标的选择;“总体文字评价”是学生对教师给予开放性的文字总评。学生网上评教时,对每一位教师的上述三项评价都完成后,形成完整的学生评教。

  为了提高学生评教的针对性,方案根据不同课程的性质与特点,将全校课程分为三类:理工类、文管类(含通识课程、人类文明经典赏析)、实验类,并设计出各具针对性的评价指标。

  教务处表示,教师教学评价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教务处将根据新方案的实施情况和师生们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教师教学评价方案,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在结果反馈方面,教务处不仅会向每位教师报送其星级、各评价指标的选取人数及占比等,而且会针对教师、学院提供丰富的数据和统计表,充分发挥学生评教“以评促教”的作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