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全面启动“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及培养方案设计工作
文:向桂君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8-05-06 5687

  近日,学校召开“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启动会,全面启动2018级本科培养方案设计工作。副校长曾勇出席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推进《电子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电子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指导意见》的进一步落实,全面提高培养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学校决定实施按“学院-专业”对应的大类招生与培养,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设置、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考核方式改革、学籍管理与分流等各个环节进行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为保证大类招生培养的顺利实施,学校对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了部署。

DSC_1504_副本.jpg

  曾勇表示,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综合改革,是适应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的必然选择,是本科教育改革的大趋势,更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国招生改革形势倒逼各个学校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改革,并涉及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方法、以及学生管理和教学运行等各个方面。实施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要以回归大学本质、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为根本,切实推进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真正唤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他要求各教学副院长切实担当起培养方案的“总设计师”责任,要基于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考虑培养方案的设计,真正为培养能承担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介绍了“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培养方案的前期调研情况,并对此次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培养目标、基本要求以及工作进度安排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说,本次修订完善培养方案,要继续坚持“加强通识教育,控制周学时和适度压缩学分,增设挑战性学习课程,实施研究型教学,加强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尊重个性化选择和强化个性化指导”等基本原则,同时还需特别注意如下原则:进一步夯实学生必备的核心基础和专业核心基础(“看家”基础),并切实大力推进此类课程的研究型教学;强化大类培养基础上的个性化选择和跨学科教育,加强个性化和跨学科指导、咨询,为塑造学生持续发展的能力创造条件。

  据悉,学校已按照教育部2012版最新本科专业目录,充分考虑专业之间的学科内聚性和关联性,兼顾专业热度和就业情况,并综合考虑各学院现有专业的分布情况,以学院为依托,将现有的63个招生专业(类)按学院整合为33个专业(类)进行招生和培养。学校制定了“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专业确认和转专业框架性方案,并将在新的培养方案设计中为学生提供充分的个性化发展空间。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