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商报:90后女教授 用科研刷新“年轻”纪录
文:成都商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05-04 4089

  5月4日,成都商报电子版对我校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获颁“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进行了报道。

  90后的她,已经成为太阳能电池研制领域的佼佼者。23岁时在《自然》正刊发表的论文,被广泛引用。她用汗水浇灌才华,用实力激发才思,用科研成果创新着“最年轻”的纪录。

  2015年,刘明侦满载一身荣誉从国外名校毕业回国,“90后学霸”、“女神老师”成为她的标签。2018年,28岁的教授刘明侦成为了电子科技大学最年轻副院长。

  刘明侦本科就读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2011年以全系第一名的成绩毕业,随后分别于剑桥大学攻读硕士、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并在2015年于牛津大学毕业,仅用三年时间就取得了博士学位。

  2013年9月,23岁的刘明侦在世界科学领域顶尖杂志《自然》(Nature)正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其具有独创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工作结构、工艺制备及其材料性质等研究成果,有利于解决困扰该领域向叠层电池以及工业化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了国际同行和专业媒体的高度评价。

  2015年10月,刘明侦进入电子科技大学工作。她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并且依托于“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国家重点学科及“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努力扩展新型材料应用领域,推动太阳能电池发展,积极突破技术瓶颈促进产业化生产。

  2016年7月,她又牵头成立了电子科技大学应用化学研究中心。这一中心成为连接电子科技大学化学相关的优势团队与学科的纽带,使化学与材料、能源、电子等热点方向强强联合,助推电子科技大学化学学科成功进入ESI前1%。


  报道链接:

  成都商报:http://e.chengdu.cn/html/2018-05/04/content_623422.htm


编辑:董虹宇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