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 | 方滨兴院士:论网络空间主权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5-04 5161

  人力资源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第82期活动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论网络空间主权

  二、主讲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方滨兴

  三、时 间:2018年5月8日(周二)14:45-16:3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

  五、主持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张小松

  六、内容简介:

  讲座从什么是网络空间、什么是网络空间安全及其所涉及到的范围谈起,分析从主权视角下的网络空间的五种类型,即网络空间自然归属的本地化网络、网络空间无人挑战的企业化跨国网络、网络空间主权被国际社会认可的跨国网络、网络空间存在争议的跨国网络、网络空间不受政府所掌控的网络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并给出网络空间及网络空间安全的定义。论述由国家主权引申出的网络空间主权,并定义了网络空间主权,列举支持与质疑网络空间主权不同的声音,最后给出保障网络空间主权的具体内容,包括平等权、独立权、自卫权与管辖权。

  七、主讲人简介:

方滨兴院士.png

  方滨兴,网络空间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首席科学家、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首席学术顾问、信息内容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可信分布式计算与服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是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中国云安全与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席。曾任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目前主要从事云安全、物联网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搜索及大搜索、网络靶场、网络空间安全教育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四次,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5月4日


编辑:董虹宇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