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青春】学校举行五四青年节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重要讲话精神学生座谈会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5-03 4380

  5月3日上午,学校举行五四青年节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重要讲话精神学生座谈会。来自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校团委、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以及各学院学生党支部的19位本、硕、博学生党员、干部代表,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并结合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阐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和使命。学工部部长钱云光、研工部副部长李阳参加座谈。

_BCL0488.JPG

  “我们很庆幸生在这个伟大时代!”同学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大家很受鼓舞。从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是划时代的。同学们表示,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同学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也深刻认识到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努力奋斗,一代接着一代不断前进。

f48d16e9a147bae7d4f8b9399a9ba690.jpg

  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粉丝”,同学们表示,将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并和同学们一起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同学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四点希望,为广大青年指明了方向:一是要爱国,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作为成电学子,一定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成电梦、中国梦贡献力量。

  备受关注的“中兴事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学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学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这是解决“中兴事件”的关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的那样,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真正的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市场换不到的。同学们表示,成电青年要从中深刻反思,努力提升创新能力,为“中国芯”做出应有的贡献。

2658a799371d124fdbed7d08ff4e8557.jpg

  座谈中,同学们还结合在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学生党支部的工作经历,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学们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学生社团的引领和服务作用,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带动更多的青年学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李阳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发言。她说,从同学们的发言中可以强烈感受到对国家、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作为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和进取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希望同学们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钱云光转达了学校对广大青年学子的节日问候,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年的成长成才,并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学校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更好地为同学们的全面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条件,致力于培养引领未来学术前沿、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精英人才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同学们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肩负时代使命感和荣誉感,与学校同频、与国家共振,勇担重任,脚踏实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