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推进国际合作
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图: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05-03 6869

  4月23-28日,副校长熊彩东率团先后访问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詹姆士库克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四所高校以及维多利亚州政府,推进学校与澳洲和新西兰高校的交流与合作。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中国驻澳大利亚墨尔本总领馆教育处领导会面。

1.jpg

  4月23日上午,代表团访问墨尔本大学,并与副校长Simon Evans会谈。Simon Evans愉快地回忆起去年来访电子科大的经历,表示学校的环境、学生和工科领域的雄厚实力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墨尔本大学未来将继续大力拓展工科,全力支持两校的师生交流和科研合作。

2.jpg

  代表团还与墨尔本大学工学院领导和Jamie Evans、Andrew Ooi、Shanton Chang、Ruoli Zhuang等教授,以及国际招生办主任Miriam Cahir等会面。双方希望在过去暑期交流营和留学基金委高水平研究生项目的基础上,启动“3+1+2”联合培养项目,为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两校本硕连读的机会。

  墨尔本大学是澳大利亚综合排名第一的学校,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学术传统。两校相关学科的领导和教授希望在通信、信号处理、信息安全、大数据、云计算、数据挖掘、数据与信息安全等领域加强互动和交流。

4.jpg

  会谈后,代表团参观了墨尔本大学的工学院教学实验室、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学生自由讨论区等。

5.jpg

  代表团抵达墨尔本当天,还与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赵江参赞、聂文凯领事及在墨尔本高校工作的中国学者代表会面。

7.jpg

  当天下午,代表团应邀访问维多利亚州政府,与负责中国投资与贸易的区域专家Jason Fitts先生,国际教育、工业发展与创新办公室执行主任Rebecca Skinner等会见,听取了维州政府关于国际教育合作与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

8.jpg

  熊彩东表示,墨尔本不仅是世界最宜居的城市之一,也是快速发展、充满活力与生机的城市,作为四川省的友好省份,维多利亚州与四川省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互动。电子科技大学将通过与墨尔本大学、迪肯大学和蒙纳士大学等的合作,为促进两国地方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贡献。

9.jpg

  4月24日,代表团来到以多个工程学科享誉世界的新南威尔士大学,与该校国际战略拓展部主任Tanya Spisbah,电气工程与通信学院院长Eliathamby Ambikairajah教授等会面。

10.jpg

  会上,饶云江教授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彭康定教授分别代表两校签署了光纤工程联合研究中心(J-Force)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两校科研合作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饶云江教授还就中心主要研究工作计划作专题报告。

  随后,代表团还与该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教学工作的副院长John Shepherd教授等会谈,讨论了学生联合培养和合作办学的模式。

  会谈后,代表团在彭康定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刚刚启用、有着世界一流水平先进设备的光纤通信实验大楼。

13.jpg

  4月26日,代表团来到位于澳大利亚东北部的詹姆士库克大学凯恩斯校区,与主管科研的副校长Iain Gordon教授、主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Melissa Banks女士、科学工程学院院长Marcus Lane教授、国际伙伴拓展办公室主任Janie Edwards女士以及我校校友向维教授会见。

  詹姆士库克大学是全球发展潜力最佳的年轻学府之一,其海洋学、海洋生物研究、资源与环境研究等世界领先,并拥有澳大利亚唯一一个物联网专业。对方希望与我校信息与通信相关专业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14.jpg

  两校领导认为,电子科大有着中国一流的电子通信领域教学与研究团队和优秀的学生资源,詹姆士库克大学有着世界领先的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学科,最先进的海洋通信研究实验条件,双方在人才培养和研究方面合作具有很强的优势互补性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两校约定即刻启动联合实验室的筹备工作,并于今年8月召开第一次教授学术研讨会,确定实验室规划的具体内容。今年暑假,我校也将选派第二批学生赴凯恩斯交流学习,体验不一样的学习环境、热带文化及海洋资源。

15.jpg 16.jpg

  代表团还在牙医学院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设备先进、面向教学与公共服务的牙科教学实验室和牙医诊所。

18.jpg 20.jpg

  4月27日,代表团访问了新西兰北岛奥克兰市的奥克兰大学。我校与该校的学生交流始于2009年,包括学期交流、夏令营和“2+2”等形式。该校研究生院院长Caroline Daley教授于2016年曾来校访问,对我校的校园和学生印象深刻。

19.jpg

  代表团还与理学学部负责人Sebastian Link、Garry Miller,教育学部Marek Tesar女士以及国际部负责人等讨论了多个学科专业的联合培养项目。双方商定启动“3+1+1”、“4+1+1”的本硕连读项目的文本准备工作,并利用该校世界领先的教育学特色,启动电子科大在南半球的教师培训基地筹备工作。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