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学院本科生在IEEE Microwave Magazine发表论文
文: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电子学院 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8-05-03 8182

  近日,2017年国际微波年会(IMS 2017)学生设计竞赛滤波器单元冠军获得者,我校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数据通信集成电路与系统实验室(DX-LAB)2015级本科生邓至贤,在微波领域著名期刊《IEEE Microwave Magazine》2018年第2期上发表了题为“A Metamorphosed Roadway:Dual-Band Variable-Attenuation Notch Filters ”(可变通路:双频段可变衰减陷波滤波器)的论文。邓至贤为论文第一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论文指导教师为罗讯教授。

  随着多标准通信需求的持续增加,通信系统的工作频段数量也在不断上升。为了满足多功能通信系统对于小尺寸和多频段的需求,可重构的小型化滤波器变得愈发有实用价值。在通信系统中,接收机通常具有较高的增益,一些情况下会因接收到强信号而产生非线性失真,限制了接收机的动态范围。因此,在一些特定场景中需要可变衰减的陷波滤波器在不影响其他频段接收的情况下,对特定强信号进行可控的衰减,避免因部分强信号影响导致的非线性失真,从而提升系统的动态范围。

图片1.png

  针对陷波滤波器阻带衰减可控的难题,该论文提出了一种新型平面可变衰减陷波滤波器,将PIN二极管的可变衰减特性结合到陷波滤波器谐振单元中,通过调节PIN二极管的偏置电流即可实现阻带的可变衰减,并使滤波器能在全通模式和可变衰减陷波模式之间进行可重构配置(如上图所示)。相比于传统压电控制基片集成波导等技术,论文提出的方案在全通模式下拥有较低的衰减,且克服了传统方案控制复杂等缺点。

  IEEE Microwave Magazine是微波领域的著名期刊,2017年的影响因子是3.029。

 

  论文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stamp/stamp.jsp?tp=&arnumber=8283888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