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移动边缘计算——机遇、挑战与核心应用
文:教师发展中心 计算机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5-02 4227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第107期邀请到北京大学刘云淮研究员分享移动边缘计算的研究成果。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主 题:移动边缘计算:机遇、挑战与核心应用

  二、主讲人:北京大学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刘云淮

  三、时 间:2018年5月3日(周四)10: 3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鲁力教授、董乐教授

  六、内容简介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移动设备、物联网设备依靠数据中心的资源来满足计算、存储的应用需求,网络压力逐步加大。数据显示,过去10年,互联网流量增加了40倍以上,移动网络的流量增加了1000倍以上。网络带宽,特别是链接最后一公里的接入带宽,仅提高10倍左右。“边缘计算”,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发展应用到一定阶段而自然延伸出来的技术需求。构建更多的、靠近终端用户的小型计算节点,可以有效的降低网络压力、减少网络延迟、提高服务可靠性、提升用户体验。在这篇报告中,我们将以无线网络直播、双流摄像机、智慧城市等为典型应用,介绍移动边缘计算的机遇、挑战和部分核心应用。

  、主讲人简介:

  刘云淮,ACM中国理事会副主席,北京大学研究员,国家优青获得者。2000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08年于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0年任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研究助理教授,2010年8月加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任副研究员,2011年加入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任研究员,2016年10月加入北京大学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任研究员。于2013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获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支持。2016年获公安部个人三等功。发表论文100余篇,包括 ACM MobiCom, ACM Sensys, ACM SIGKDD, IEEE INFOCOM, IEEE TPDS, IEEE TMC等,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等国际期刊的编委。研究兴趣包括物联网、边缘计算、智慧城市、大数据、移动群智感知等。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5月2日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