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外国语学院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系列活动
文:孙旭婷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8-05-09 2603

  近日,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家号召,追随2018全国两会后各地迅速掀起的学习两会的热潮,结合学院特点与实际,聚焦师生、聚力发展,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工作,围绕“造氛围、深入学、灵活用”等环节,带领广大师生积极学习两会报告,广泛宣传两会重点,深入贯彻两会精神。

  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文坤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两会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会,两会中提到的“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大会热烈讨论的要点。他指出,加快“双一流”建设,在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目的在于鼓励不同地区不同类型高校找准发展方向和服务重点,将宏观布局和调整院校结构有机结合,形成特色化、区域化、差异化的发展格局。

 中心组学习.jpg

基层着力,营造氛围,饱满热情迎接两会

  学员提出,要营造整体氛围,热情迎接两会,要从基层抓起,以学促建,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鼓舞基层党员的干劲,在领会两会精神中提升党员同志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家国情怀。

  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开展专题学习,结合实践活动,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两会。学生党支部书记宋温馨同学在观看两会视频后说:“以前觉得两会离我们很远,这次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个人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紧密关系。”

  为了积极营造共同学习、集体学习的氛围,学院于3月14日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观影活动,学院党政领导、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等60余人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教工党员骆宗萍说:“这部纪录片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和历史逻辑,展现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征程上的伟大奋斗,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影片中所呈现出来的历史性成就、超级工程、大国风采以及蒸蒸日上的新时代图景让我深受鼓舞”。

  学院还特别开设了线上两会学习专栏,分享了各大主流媒体解读两会的链接,还在线下为党员发放学习材料,制作两会热点宣传海报,定期播放两会精神解读视频,积极营造良好的两会学习氛围,力求将两会学习融入师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

07d17af7fc8ec2bf38392bcaf32fae16.jpg

a971051912ed49fbe550ee36f730e0da.jpg

学懂悟透,入脑入心,端正态度学懂两会

  学懂悟透两会文件,两会精神入脑入心,关键在于态度。学院党政领导对两会学习工作高度重视,号召各系部、各科室要深入学习两会,要学懂弄通悟透,不仅要深入学习两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判断和举措,更要全面系统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切实提升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用两会精神指导工作,结合职责范围内的具体工作任务,逐条对照学习、梳理研究,真正把两会精神体现到谋划推进学院工作的全过程。

  各支部也先后展开具体学习工作。法语系同学通过关注中外媒体对两会的报道学习两会,英语系翻译系通过观看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学习,学院机关的老师也定期召开专题学习计划。学院党委书记文学表示:“两会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集大成的报告,是凝聚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期待、对国家发展有重大指导作用的报告,全体党员同志务必要结合两会精神要点,理清思路、把握重点,强化措施、把握方法,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主动学习两会精神”。

a38664cc2fc91a97542b5f2fb435489f.jpg

f587bd8f839653102a0201eb2f756215.jpg

学以致用,融会贯通,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贯彻两会精神,融入自身发展,关键在于学以致用。为学习“两会”内容,领悟两会精神,切实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困难,4月13日,学院硕士研究生2016级党支部在综合楼举办了“聆听两会,畅想未来---大学生就业创业”学习分享会,采取“学习-分享-答疑”的模式,领悟两会精神,不仅将外语专业特色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内容相结合,使同学们了解大学生就业形势,在积极吸收优秀学姐就业经验的同时,结合自身情况来做好就业准备,还促进了各年级之间的有益交流、拉近了上下届之间的距离,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帮助外国语学院形成更牢固的整体,有效应对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

分享会.png

  为促进两会精神与学院文化相融合,学院组织了“语通世界,红心向党”——学习“两会”主题翻译风采大赛,旨在将外语专业特色同两会学习结合起来,增强学生对两会报告的深入学习,同时感受翻译的魅力、提升翻译技能。比赛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围绕深入学习两会报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外语专业特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主题翻译比赛,践行两会精神,让青年学子在学习中、比赛中充分把握和理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丰富内涵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使命。本次比赛也受到了校内外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翻译大赛.jpg

  两会胜利闭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文学指出:“全院师生一定要发挥学贯中西、语通世界的重要使命,把语言变成生产力,讲述华夏故事、铸造华夏神话,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弘扬者和传播者。”



编辑:董虹宇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