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与中央财大共建联合数据研究中心
文:新闻中心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5-01 6827

  4月28日,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大数据发展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会上,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与我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共同为中心揭牌。中央财大校长王瑶琪,副校长史建平、马海涛,我校副校长徐红兵,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赵继东,国家有关部门司局负责人出席会议。

授牌.jpg傅绍林.jpg

  傅绍林在讲话中表示,两校联合成立数据研究中心既满足了国家战略需要,也有利于两校融合发展,并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创新发展”的高地。

王亚非.jpg

  王亚非表示,中央财经大学在财经领域具有深厚的积淀,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涉及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有独到的经验及优势,中心成立将为电子科大打造跨领域学科新生态提供有力支撑,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王瑶琪.jpg

  王瑶琪认为,联合数据研究中心是国内高校间强强联合、跨学科深度融合的首例,开创了国内高校打造跨校联合科研实体平台的先河,希望中心在前沿理论研究、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国家有关部门司局负责人对两校携手抢抓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他说,联合数据研究中心的成立能够有效发挥数字经济为国民经济发展带来的倍增效应,希望中心以两校合作为基础,建设成为有机融合、开放共享和高端引领的国际性平台。

李海峥.jpg

  中心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李海峥教授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背景、人员构成和未来愿景。他表示,中心将以“稳步、渐进、可持续”为发展原则,在整合国内数据资源的同时,坚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争取在五年内初具规模,十年内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数据研究中心。

  仪式后举行了大数据发展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就大数据时代数据治理与共享新机制,大数据的应用前景和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认为,数字经济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希望中心着力推动大数据发展,支持前沿技术创新,更好地实现中心定位目标。

  中央财大总会计师蔡艳艳,两校部分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中国投资协会、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京东金融研究院产业中心、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图片1.png

当天下午,王亚非一行参观考察了大数据研究中心(北京),并同大数据研究中心段立新教授等就大数据、人工智能产学研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