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并列全球第二!成电学子摘得2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
文:数学学院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8-04-26 16175

  近日,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我校2支参赛队伍摘得最高奖——Outstanding Winner(特等奖),并列全球第二。这是我校第6次获得该奖项,且是首次在一届竞赛中有两队同时获得Outstanding Winner,其中一支队伍还获得INFORMS Award。此外,1支队伍获得Finalist Winner(最高奖提名奖),25支队伍获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48支队伍获Honorable Mention(二等奖),取得了我校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6.png

2018年美赛全球部分知名高校获得特等奖情况

2.png1.png2.jpg1.jpg

Outstanding Winner和INFORMS Award获奖证书及名单

3.jpg

Finalist Winner获奖名单

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科技大学竞赛现场.png 

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科技大学竞赛现场

  本次竞赛从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2月8日持续至2月12日,历时四天四夜,共设有6道题目。比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新加坡、墨西哥、南非、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高校共20602支队伍参加。其中参与MCM三道题竞赛的共10670支队伍,参与ICM三道题竞赛的共9932支队伍。我校共选派100支队伍参加此次比赛。比赛最终评选出Outstanding Winner33支队伍(占比0.16%),Finalist Winner45支队伍(占比0.22%),Mertorius Winner2010支队伍(占比9.7%)。大赛还在特等奖中选出最优秀的作品授予特别奖(如INFORMS Award)。

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科大参赛队员师生合影.png

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科大参赛队员和师生合影

  在教务处和数学科学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数学建模创新中心不断完善竞赛培训工作,形成了一套系统、高效的训练体系,指导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屡获佳绩,先后于2004年、2011年、2012年、2017年获得Outstanding Winner,于2015年、2017年获得Finalist Winner。

  中心以竞赛为牵引、实现竞赛课程化。其中“数学建模”课程先后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和首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数学建模》(第二版)教材入选“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数学建模系列课程”团队入选四川省教学团队。以精英人才培养为目标,目前数学建模创新中心面向全校开设的课程有通识课“数学与创造力”“漫话数学建模”“数学建模”,素质教育选修课“数学建模基础”“数学建模方法”“数学建模实验”等,每年受益学生超过2000人。


  相关链接: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ICM)是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和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的缩写,是一项著名的国际大学生竞赛。MCM始于1985年,ICM始于2000年,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简称COMAP)主办,得到了SIAM、NSA、INFORMS等多个组织的赞助。

  MCM/ICM旨在加强学生运用数学思维和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竞赛以三人(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