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华为高级管理顾问解读华为的人才观及人才战略
文:卫道鸿 宁芳平 图:大学生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04-25 5800

  从1987年的2.1万元起家,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商业版图涵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位列世界500强第83位的巨型企业,这是华为,她崛起的秘密到底是什么?4月20日晚,华为公司高级管理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卫伟做客“成电讲坛”,讲述了华为“在枪林弹雨中成长”的光辉历程,并介绍了华为的人才观及人才战略。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会见了黄卫伟。

92eeb12bfd04e741fdf8dbb7213c6c65.jpg59868165e921a54bb6729611d57f0165.jpg

核心价值:“以奋斗者为本”

  华为的价值靠什么?黄卫伟说,华为的研发人员约占华为员工总数的45%,市场销售和技术服务员工约占35%,真正在生产线上完成作业的人员占比不到10%。这样的人员结构说明,华为的价值主要是靠知识员工和企业家创造出来的。

  华为总裁任正非曾经说过,“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生生不息,华为没有可以依存的自然资源,唯有在人的头脑中,才能去探索挖掘出大油田、大森林、大煤矿。” 所以,华为的资源就是在人的头脑中,通过管理机制和资源的集中投入,把人的创造潜能充分地释放出来。

  他说,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其中,人才理念始终强调“以奋斗者为本”。2007年,华为的海外市场经过十年耕耘,进入了爆发式增长阶段,这首先要归功于华为的人才队伍建设。

  “只要有人才,我们就能有机会;抓住机会,就能有合同、就能有增长。所以,我们一直大量地从国内派员工到海外去。”黄卫伟说,海外的条件很艰苦,西方跨国公司吃不了苦,往往就把这些国家的市场都失去了。

  在付出与回报方面,华为绝不会让奉献者吃亏,黄卫伟认为,“奉献者定当得到合理的回报。”在分配、晋升、待遇上,华为绝不让做出贡献的人吃亏。这种制度保障,也为华为人的艰苦奋斗提供了有力支撑。

087c74afc73d53fc177a65afaa448732.jpg

放眼全球:向人才敞开怀抱

  黄卫伟说,华为能够在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上,做出更明智的长期性决策,其主要原因在于华为能够放眼全球,广纳人才。

  以华为的财经团队为例,他具体说明了华为的海外人才占比情况。近几年来,牛津、剑桥、哈佛等著名大学的优秀毕业生大量地被华为收入囊中,2016年度,华为的财经体系招聘了近340名留学生,其人数占财经团队当年校园招聘指标的38%左右。

  这些新生力量使华为的员工队伍更加多元化。他同时指出,“这些来自西方名校的员工也普遍能吃苦,懂得珍惜,时间观念强,团队融入速度快,而且具有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些品质与华为的价值观高度契合。因此,他们在成为华为不可或缺的一员时,公司也将因为他们的优秀变得更好。”

  对于华为来说,放眼全球并不是简单地把国外优秀人才引进国内,还在于主动走出国门,迈向国际。黄卫伟提到:“华为将战略能力中心建到战略资源聚集地区,无疑向外界释放出一个信息:“人才在哪里,华为就在哪里。”在他看来,华为要利用世界的能力和资源来引导世界。

  目前,华为在海外已有几十个战略能力中心。其中,意大利的微波研究所体现了华为在人才方面的最大诚意。在意大利,华为曾试图把一位在世界微波领域声名卓著的科学家高薪聘请到国内工作,但是这名科学家不愿离开家乡,于是华为就在米兰为这位科学家专门成立了一个研究所,并且从国内抽调了五十多名工程师担任助手。

  此举看似花费了巨大的人力成本,但也为华为带来了无可比拟的收获。如今,华为在微波领域保持着的巨大优势,该研究所功不可没。可以说,正是华为在人才战略上的开放性,才使其拥有持续成长的动力。

f70d0afd9f1cc581fe6b87e7b39ff6f6.jpg

用人所长:英雄从来不问出身

  一直以来,华为坚持将大量资金用在招聘优秀人才上。在创业前十年,它就先后招聘了十几个少年班的应届毕业生,当时华为给出的实际工资要比市场平均水平至少高出30%,甚至高出50%。

  华为的管理者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胸怀,把优秀人才凝聚在有前途的产业上,直至做成大事。华为能够用人所长,英雄不问出身,这一点很务实。在黄卫伟看来,一个优点突出的人往往缺点也很突出,选拔干部以及专家的时候要看主流,不能求全责备。

  “是什么让我们愿意为不确定的未来努力奋斗?又是什么让我们几十年如一日地执着坚守?”黄卫伟说,华为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巨大的舞台,它能包容成长的代价,能够持续加大投资,让优秀的人才尽情演绎释放才能。

  黄卫伟说,华为曾聘用了一位来自新疆通信技术学校毕业的中专生。他从催款职员开始做起,一直做到玉溪地区的客户经理,最后成为华为在乌鲁木齐代表处的代表。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在华为,学历并不会限制员工个人的发展,破格提拔人才并非是不可能。“使优秀员工能够在最佳的年龄,在最适合的岗位上,做出最大的贡献,得到合理的回报,这是华为能够大胆启用人才的关键。”他如是说。

  “正所谓惶者生存,不断有危机感的公司才能生存下来。而维持一个公司源源不断的活力,正是来自于对人才的培养。”讲座中,黄卫伟希望电子科大的同学们能够认清方向,预见国家将来的发展,肩负起这个伟大时代的使命,奋发有为,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c5192f6e99e32e26237779feec782121.jpg

  本次讲座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格拉斯哥学院承办,并得到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睡前Futurelab的支持。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