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新闻网:电子科技大学遂宁研究院揭牌成立
文:何杨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04-24 8171

四川新闻网遂宁4月23日讯(何杨 文/图)4月22日,遂宁东旭锦江国际酒店东旭厅内。一场市校合作的“重头戏”正在倾情上演。

电子科技大学遂宁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多个学科带头人,以及毕业于电子科大,如今创业于天南海北的电子科大校友会代表齐聚一堂,为遂宁电子信息产业及其它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倾囊相授,提供智力支持。

发挥人才创新价值 电子科大与遂宁开启市校合作

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电子科大遂宁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揭牌成立,是校市双方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入落实去年10月校市合作协议的重大成果。他坚信,研究院成立后,必将能够实现快速发展,转移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必将推动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再上台阶,帮助一批电子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增强核心竞争力。

1524453518890.png

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致辞

杨自力表示,一方面,希望电子科大各位领导、各位校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市发展;另一方面,希望全市电子企业抢抓机遇、密切合作、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我市将继续支持电子科大遂宁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与电子科大一起,共同推动研究院在电子信息科技研发、产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杨自力的郑重表态也让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研究院成立的思路首先是按照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我们也结合遂宁市的发展优势,初步提出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当地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培育先进制造集群。”遂宁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张波在揭牌仪式上介绍电子科大遂宁研究院成立的初衷时如是说。

时间倒回至半年前。

2017年10月10日,遂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向此德代表遂宁市与电子科技大学签署市校合作协议。

双方就深化市校合作,发挥电子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应用技术研究、校友资源等领域的优势,结合遂宁电子信息产业及其他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共建电子科技大学遂宁产业技术研究院,形成“政产学研资”合作共赢机制,共同做大做强遂宁工业经济等方面达成了共识。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出席并表示,电子科技大学将把遂宁作为市校合作的重要载体,抓好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国际合作,把校友资源与遂宁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整合已有基础,做好产业园区规划,共同促进遂宁产业发展。

双方均表示,要共同办好产业技术研究院,使研究院成为促进遂宁产业发展的咨询机构、研发机构、带动机构。要在人才培养培训方面进行更多合作,让遂宁成为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的实训基地,让电子科技大学成为遂宁干部的培训阵地。要充分发挥电子科技大学的优势,为遂宁现有的电子信息企业进行咨询服务,对运行困难的企业进行会诊。要充分发挥电子科技大学的人才优势,为遂宁产业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撑。要做实做好遂宁未来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规划,特别是如何改造提升现有的制造业、加工业、农业方面的规划。

1524453876833.png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与遂宁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强强联合 让“科技转换”更有效率

近年来,遂宁坚持“绿色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区域联动”四大发展战略,围绕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大力实施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坚持用人才带动创新,用创新驱动发展,助推遂宁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

遂宁市把加强市校战略合作作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及时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截至目前,遂宁市已与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四川理工大学、西南大学、江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15所省内外高校签署市校合作协议,建立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和机制,全市500余家企业、行业协会及专合组织与1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

2015年以来,遂宁市(县、区)政府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开展了 600余项重大科技及人才项目合作,搭建了120个产学研用合作平台,落地科技项目资金8500万元,引进人才1800人,其中硕博1000人,为遂宁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强智力支撑。

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连续两次学科评估都位居全国第一,可以充分发挥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科研和学科优势;他们看中了遂宁市在电子信息产业逐渐形成的产业集群,研究院便是双方强强联合的结晶。电子科技大学与遂宁市政府开展深入合作,可以进一步提升遂宁市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增强国内和国际竞争实力,促进当地企业走高端化发展之路。

遂宁经开区携手研究院 助推遂宁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

近年来,遂宁经开区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目前,园区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93家,其中电子信息企业50余家。初步形成以志超科技、英创力、广义电子、创维电子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企业集群,建成微电子、新光源、电路板三大制造中心,形成以模具、引线、框架、二三极管、PCB到芯片制造、集成电器封装测试、LED等终端产品生产的产业链条。2017年全区电子信息产值达157亿,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占比达到70%以上。

电子科技大学遂宁研究院于2017年10月9日开展相关筹建工作。半年时间内,研究院进行了制度建设、技术引进和对外合作交流并且在筹备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研究院初期主要是利用电子科技大学有关学科的人才与资源成果,引进“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团队”、“集成电路研究中心团队”、“大数据研究中心团队”、“机器人研究中心团队”等多个专业高新技术研究团队。同时,开展了应用技术的研究与推广,也成立了电子科技大学遂宁校友会,希望尽快融入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人脉圈,与其他地市校友会合作交流,同时向全国的校友推介遂宁美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

“研究院这个平台,就是要务实和有激情地服务和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接地气、讲效率。”院长张波说。

今年2月初,研究院与中国电建贵州工程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来遂宁投资落地光伏电站项目;3月4日中国电建贵州工程公司遂宁分公司注册成立,随即与遂宁创维,喜之郎等企业开展投资项目洽谈工作;3月28日,遂宁市智能制造大会后,电子科大李迅波教授等考察了几家当地企业,并在之后与英创力签署技术合作协议,进一步在现有产业技术基础上,进行智能制造的高技术升级。

根据研究院的整体发展规划,求实创新、大气大为的高校特色,电子科技大学遂宁研究院将紧密围绕遂宁市委、市政府的中心目标,积极参与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

“下一步工作有三点是研究院的工作核心。”研究院院长张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一是打造人才从外部汇聚,和从内部培养的多功能平台,凝聚或者是柔性引进各路专家人才;二是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理念,打造遂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提升科技研发水平;三是搭建校企、校友的合作桥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加强各地校友交流。

在市校合作模式上的探索,遂宁期待着进入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此次电子科技大学遂宁研究院的揭牌成立,将在一班人才智力的引领下建成创新理论的思想库、服务决策的智囊团,传播先进理念的先锋队,进一步推动遂宁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为遂宁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报道链接:http://local.newssc.org/system/20180423/002405802.htm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