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走初心之路”实践活动开启学生党员红色筑梦之旅
文:教育科 图: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04-24 5124

  4月20日,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党员骨干“走初心之路,担时代之责”主题实践活动拉开帷幕,全校60名本科生党员骨干奔赴延安,在梁家河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开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出征仪式.jpg

实践队出征前合影

延安会师:与西北工业大学共同开展主题实践

  本次实践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与西北工业大学两所高校共同组织开展,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促进学生知行合一,是一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的新颖尝试。

  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100名学生党员骨干和我校学生党员骨干共同组成“走初心之路,担时代之责”实践队,分为六个小分队,共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实践队走进梁家河,走进习总书记曾住过的知青旧居,感悟习总书记的初心,并在实践中寻找和坚定自己的初心;在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凤凰山、西北局、宝塔山等革命旧址体会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

  本次实践还专门定制了“四个一”调研实践清单,要求同学们在实地参观的同时,根据实践内容策划一个调研主题,学唱一首革命歌曲,讲述一个实践所在地的革命故事,完成一张实践地图,并在实践结束后举行调研汇报和实践分享。

20180423013445.jpg

两所高校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合影留念

TIM图片20180423155905.jpg

谷溪书院曹谷溪老先生为实践队员讲述习总书记的知青岁月

窑洞立盟:与延安团市委共建学生实践基地

  在实践活动开展的同时,在延安梁家河窑洞这个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地方,在实践队队员的共同见证下,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代表学校与延安团市委共同建立实践基地。我校也成为延安市“五个一百”首家挂牌实践基地的高校。未来,实践基地将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挂职锻炼、“电子信息+”平台搭建和教育关爱志愿服务等多类主题开展实践活动,让成电青年足迹遍布延安革命圣地。

834747301851991639.jpg

 延大传情:分享实践感悟,升华革命情谊

  在实践活动尾声,实践队在延安大学分组进行了实践总结汇报,各分队围绕“四个一”活动清单举行了形式多样、别开生面的总结报告会。报告会在两所高校的校歌中拉开帷幕,各小组有的将实践故事排练成话剧,有的将歌曲《成都》改编为《延安》,有的以诗歌的形式回顾革命历史……同学们在有限的时间中实地走访调研、认真准备汇报环节,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昂扬的精神风貌、积极的学习态度和立足实际的实践风采。

902101827896670594.jpg

实践队组织唱红歌

TIM图片20180423155751.jpg

实践队进行成果汇报

  本次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我校和西北工业大学的情谊,两所高校的同学共同开展实践活动,一起完成实践任务,在实践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据悉,本次实践活动结束后,我校还将举行学生党员骨干实践调研总结会和读书分享会,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发挥实践育人功效。


编辑:董虹宇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