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届留学生中文歌唱大赛唱响别样“成电旋律”
文:张昭 图:刘旖旎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公管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时间:2018-04-24 3819

  4月19日,电子科技大学首届留学生中文歌唱大赛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九洲厅精彩上演。来自委内瑞拉、埃塞俄比亚、加纳、乌兹别克斯坦等十多个国家的二十余名留学生选手一展歌喉,唱出对成电和中国文化的热爱。上百名中国学生和留学生现场观看了比赛。

4.jpg

  本次比赛是学校首次与校外单位和媒体合作举办的大规模留学生中文歌唱比赛,也是四川省“我爱中国,我爱四川”外国人唱中国歌大赛的主要赛区选拔赛之一。活动得到四川省文化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等多家校外单位和媒体的支持与报道,由国际教育学院、公管学院、计算机学院共同举办。党委宣传部、公管学院、计算机学院,《华西都市报》文体副刊部相关领导等出席活动。四川省文化馆数字化中心主任刘蔚,著名歌唱家、央视“越战越勇”第一季银话筒奖获得者王思民,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苏文博老师受邀担任比赛评委。

a5829e804848d3f5f3ad8602b2bc4718.jpg5e10f45c70b9b89449d0a33212322e79.jpg

2.jpg

  比赛中,选手们各展其能,将《成都》《青花瓷》《朋友》等家喻户晓的歌曲进行了完美演绎。来自加纳的留学生Agobah Harriet身着暗红色长裙第一个上场,她用欢快的旋律、纯熟的中文,演绎了一曲别样风格的《张三的歌》;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Erickson Kimathi用吉他自弹自唱,将《成都》的内涵和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加纳留学生Gideon Adjorlolo深情演唱《童话》,借助音符向台下为自己加油助威的妻子表达了爱意;来自密克罗尼西亚的留学生塔利和团队成员借助吉他、尤克里里、萨克斯、卡洪鼓等乐器,演唱了原创歌曲《我爱你中国》,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四川深深的喜爱。其他各位选手的表演也各具特色,《情非得已》《洋葱》等十余首歌曲,赢得了嘉宾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评委现场打分,来自委内瑞拉的留学生迪茨凭借歌曲《但愿人长久》获得一等奖,另外9名选手或组合分获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成功赢得了参加全省决赛的资格。

  四川省文化馆数字化中心主任刘蔚用英语对选手们进行了点评,表示留学生们演绎中国歌曲,带入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展现了文化的碰撞和交融,给观众们带来了不同的体验。她对一等奖获得者演唱的《但愿人长久》印象深刻,认为不论从唱功还是情绪的把控来说,都当之无愧。

  表演结束后,评委们也上台“小试身手”。歌唱家王思民一首《大美四川我的家》唱出了对四川的热爱,“文华奖”获得者苏文博老师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仿若将观众带到了广袤无际的草原之中,将大赛的气氛推向高潮。

  选手们的精彩演绎让观众们也大呼过瘾。来自公管学院的留学生安德烈说,比赛就像是一个中国文化的精彩聚会,相信很多留学生都喜欢通过这样的活动去了解中国文化,展现自己,“如果有下一场,我一定会动员小伙伴参加。”经管学院大三本科生许远恒表示,这样的活动让中国学生进一步了解了留学生群体,也让大家看到了“国际范儿”的成电所展现的包容与和谐。

5.jpg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据国际教育学院统计,自2010年学校实现留学生规模招生以来,留学生数量不断扩大,目前在读留学生达1000余人,短期交流学生500余人。接下来,国际教育学院和校内各留学生培养单位还将持续开展一系列留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进一步提升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增进其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


  报道链接:

  华西都市报:相约安仁 晋级选手下周大PK

        外国人唱中国歌曲”够劲 评委都忍不住唱起来

        委内瑞拉小哥哥拿下赛区冠军 他最爱唱中国诗词歌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