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研讨四年目标任务
文:全成 图:全成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8-04-24 4459

  4月19日,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召开全体教授会议,围绕学院签订的2018-2021年目标任务,研讨未来四年工作规划。会议由基础院院长王志明主持。

1.jpg

  基础院党总支书记饶渐升介绍了学校新一轮四年目标任务制定的指导原则,对基础院目标任务的沟通制定过程等情况作了说明。学校新一轮四年目标任务的制定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注重内涵和质量,加强分析和研判,以院为本、因院施策。学校结合基础院的“学术特区”定位,经过多次沟通交流,最终制定形成了基础院2018-2021年目标任务。饶渐升详细解读了基础院四年目标任务中党建和思政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核心指标,以及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基础指标,并就学校提供的条件保障等做了说明。她还特别就目标任务中关于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考评的要求进行了介绍。

  王志明结合四年目标任务中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要求,分析了基础院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说,国务院今年1月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对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作出部署,学校也在四年目标任务中对基础院未来发展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基础院肩负着牵引学校基础研究、产生高水平原创学术成果的重任。当前,国内人才竞争日益激烈,基础院已经有很好的发展基础,汇聚了一批优秀的杰出人才,但也面临着进一步加强师资力量、优化队伍结构以及人才培养成长的压力,同时,基础院在未来四年还需加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大重点项目、顶级原创性学术成果以及国家级成果奖的规划。王志明表示,学校和基础院都将继续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结合目标任务进行资源优先配置和支持,与全体老师一起合力构建成电命运共同体。

  与会教授围绕四年目标任务、基础院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建言献策。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祝峰教授提出,基础院目前已经积累了较好的人才队伍,需在未来四年加大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的投入,为青年人才回国后的落地发展提供支撑。Abolfazl Bayat教授结合自己在国外多年的教学和科研经验,与大家探讨了国内外人才培养体系各自的优缺点,建议为学生提供更加开放和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开展具有创新性的科研工作。与会教授们还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基础院PI制等体制机制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希望尽快推进落实基础院与相关学院的双聘合作发展机制,并一致表达了对基础院未来更好更快发展的信心。

  王志明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一起担当、共同奋斗,圆满地完成学校交给基础院的四年目标任务,将基础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基础与前沿学术高地,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