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IEEE Fellow Harris教授做客电子论坛谈现代微波铁氧体
文:倪祖旭 图:倪祖旭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04-23 3662

  4月20日上午,IEEE Fellow、美国东北大学杰出教授、我校客座教授Vincent G. Harris做客电子论坛。Harris教授围绕主题“现代微波铁氧体:基本原理、材料选择及非可逆器件”,从基本原理、材料选择、微波铁氧体在器件中的应用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现代微波铁氧体,重点讨论了二维集成化自偏执微波铁氧器件的设计、制造和性能。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文天龙主持报告会。

Harris.jpg

  微波铁氧体,大至导弹卫星,小到手机电脑,皆可见其身影。Harris教授以不同频段的微波为引,向大家介绍了不同频段微波的材料结构以及实际应用。他介绍了磁性材料的磁性研究历史,以及磁性的强弱与超交换相互作用等之间的关系,并说明由于铁氧体的磁性,打破了时间反转对称性,提供了对隔离器、环形器和其他微波控制元器件来说不可或缺的的非倒易性,并以环形器为主进行了举例分析。

  讲座中,Harris教授还介绍了旋磁铁氧体,并分析了几种铁氧体的性能,介绍了时下流行的石榴石和六角铁氧体的性能。他从基本原理出发,介绍了环形器工作原理以及在收发组件中的功能以及自偏执环形器的使得器件轻量化、小型化等各种优势,以及这些优势在应用中的重大意义。Harris教授还分享了对铁氧体材料的设计、加工以及在设计和加工过程中所呈现的问题。

  在报告的最后,老师们与Harris教授就理论和实验进行了探讨,同学们积极提问,Harris教授一一予以深入浅出的讲解。


  相关链接:

  Vincent G Harri,工程师、科学家、教育家、发明家和企业家。AAAS、IEEE、美国物理学会和英国物理研究所院士以及富布赖特学者。目前,他是东北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杰出教授和威廉·林肯·史密斯首席教授以及电子科技大学客座教授。他是微波磁性材料和集成电路中心(CM3IC)的创始人和主任,该中心以其在微波磁性材料和设备方面的成就而享誉国际。他的研究方向包括材料设计、高频电子材料和器件在加工、结构以及磁性方面的研究等。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