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西都市报:学霸不分国界 都爱唱中文歌
文:华西都市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04-19 2849

4月19日,“华侨城杯·我爱中国·我爱四川·外国人唱中国歌曲大赛”的最后一场海选将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十几个国家的高科技学霸们将一展歌喉,让人们感受到他们作为“学霸”之外的一面。

学霸就是学霸 现学中文歌参赛

  “华侨城杯·我爱中国·我爱四川·外国人唱中国歌曲大赛”最后一场海选将在电子科技大学“打响”,消息一经发布,电子科技大学的留学生们就踊跃报名。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留学生辅导员张昭负责此场海选比赛选手的组织和统筹,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我们学校报名参赛的留学生一共有20多位,他们来自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等十几个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参赛选手此前并不会唱中文歌,但是他们特别想登台一展风采,所以打算“现学现唱”,正在努力“抱佛脚”。从报名情况来看,选手们挑选的曲目囊括了多种多样的曲风。“有比较舒缓的情歌,有中国流行歌曲,有饱含文化底蕴的中华名曲,当然也夹杂了使用吉他等乐器的民谣歌曲。选手中还有三四个演唱组合,他们都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曲风。”
  “电子科大赛区的海选是我们学校首届留学生歌唱比赛,相信一定会在学校里、在社会上产生广泛的影响力。我们以后还打算每年都要继续做下去。”张昭说,“作为一所以理工类学科为主的大学,举办像‘外国人唱中国歌曲大赛’这样的活动,可以进一步提升学校的人文氛围。我们对留学生的培养,除了在课业学习上的教育,还要引导他们积极地去了解中国、认知中国,让他们有机会接触中国有魅力有特色的传统文化,从而喜欢上中国的文化。”

音乐跨越国界 放歌博物馆小镇

  “华侨城杯·我爱中国我爱四川·外国人唱中国歌曲”大赛半决赛和决赛将会在中国唯一的博物馆小镇大邑安仁镇举行。本次大赛是华侨城用创想基因与音乐灵魂相融,打造的一场跨越国界的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盛事,用音乐活力升温国际感情,用文化相容启幕音乐艺术盛典,唱响安仁古镇的艺术声浪。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将对半决赛和决赛进行视频直播。
  安仁华侨城全力打造的崭新安仁,在蝶变为世界文博小镇、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的同时,以音乐产业为优势特色,为人们打造一个聆听时光之音、乐享旋律之趣、实现音乐之梦的崭新音乐小镇,树立起“音乐+旅游”示范区的飞扬旗帜。在这里,首届成都儿童音乐节复活赛、首届成都儿童音乐节安仁华侨城音乐小镇专场半决赛唱响儿童天籁之音、《我是川军》大型音乐剧重现抗战岁月、蓉城之秋·安仁国际艺术音乐节掀起一场国际原创艺术音乐流行风尚……安仁,正用音乐旋律奏响文博文创大发展的新世界。
  华侨城以博物馆为核心,文化产业为主导,落地“文化+旅游+城镇化”新战略,将博览、会展、演艺、文创、美食、康养、教育、影视、田园、宜居、音乐等与博物馆紧密结合,形成新的博物馆文化产业链,绽放崭新安仁的缤纷多彩。

喀麦隆小伙最爱“筷子兄弟”

  塞德里克来自非洲中西部的喀麦隆,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汉语正悄然成为大学里最热门的课程之一。“我来中国已经五年了,大学考入了山东科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专业,所以在青岛生活过一段时间,后来又考入电子科技大学念研究生,目前在成都呆了6个月。”
  这次参加“外国人唱中国歌曲”大赛,塞德里克选择的参赛歌曲是朴树的《平凡之路》。“这首歌之前是我的中国朋友推荐给我听的,我喜欢并且选择这首歌作为参赛歌曲,是因为它所传递的感觉跟我想要表达的十分贴近,非常契合我当下的状态。”
  塞德里克从小成绩优异,在学校里经常是宿舍、图书馆、教室三点一线,音乐给他略显单调的生活带来了不少色彩,“我很爱音乐,平日里,听的音乐种类非常广泛,各个国家的音乐我都会听,无论是非洲还是中国,都有很多优秀的音乐作品。”在中国,塞德里克最喜欢的歌手是主打温情曲风的“筷子兄弟”。“我最喜欢他们唱的《父亲》,这首歌表达了细腻深沉的父爱,深深打动了我,让我想起自己的父亲。”
  “我的国家气候非常炎热,所以,我不太喜欢太寒冷的地方。成都的气候就非常适合我。”塞德里克还打趣说,“成都夏天比我们国家的夏天更热,我们那儿最高温可能是38℃,成都有时候能达到40℃。”
  塞德里克在成都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他说:“不仅气候很适合我,更重要的是在成都遇见了很多温暖的人,大家都对我非常友好,我特别喜欢这边的文化氛围和生活状态。毕业之后,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会留在成都,留在中国工作。”
  临近比赛,塞德里克显得相当淡定,“每天多听多唱,一定会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当然,最重要的是整个参与的过程,结果并没有那么重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报道链接:https://e.thecover.cn/shtml/hxdsb/20180419/75855.s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