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艺术成电”系列活动:让成电的艺术翅膀飞起来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4-19 4496

  画展、讲座、实验,胶片艺术、陶瓷艺术、建筑设计……“艺术成电”系列的一大波活动正在火热来袭,成电学子即将在清水河畔迎来与各种艺术形式“亲密接触”的宝贵机会。4月17日,随着“隐遁的世界”画展在位于众创空间8号楼的电子科大实验艺术馆揭幕,“艺术成电”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2018,艺术与科学的一对翅膀,将带领成电师生一起振翅高飞。

“艺术与科学是成电的一对翅膀”

_BCL0098.JPGb1c8e0c278bd0b671b5434bb7f64f718.jpg

  4月17日下午3点,电子科大实验艺术馆里迎来了一批新作品。四川大学美术馆馆长、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熊宇副教授展出了自己不同时期的作品,让成电师生大饱眼福。这次展览名为“隐遁的世界”,与展出的作品整体风格十分契合。顾名思义,就是让观众“见所未见”,产生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此前,熊宇先后举办过13场个展、4场群展,包括2016年在成都当代美术馆举办“无声之境”个人作品展,2009年在四川大学美术馆举办“影子城堡”展,2017年在德国参加“从西部出发”中国新现实艺术欧洲巡展等。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曾勇,学工部、教务处、人力资源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展览策划人、我校王承云教授,熊宇团队成员以及前来参观展览的学生参加了揭幕仪式。

  “大学期间去美术馆看艺术展览,给我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回忆!”曾勇在揭幕仪式上回忆了自己的大学时光,并介绍了美国奥林工学院等世界名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对艺术的重视。他说:“感谢熊宇先生让我们领略到了一个别样的艺术世界。艺术对人全面成长至关重要,希望同学们更多地接受艺术的浸润和熏陶。多一份艺术,我们的生活就多一份诗和远方。”

  在随后的展览参观中,王承云不时为同学们介绍展出作品的特点。他说“绘画本身更像是一个思维的工具,或者说绘画也是一种思维的方式,熊宇的作品正是这句话的很好体现。”那么, 如何欣赏熊宇的画作呢?他风趣地说:“熊宇过去常画‘大眼睛’,现在常画‘小眼睛’。同学们找一找,他的画里面有很多隐藏的眼睛。”

  作为这次画展的策划人,王承云道出了自己的初心。他说,“人们常说,要为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在我看来,科学与艺术其实是一对翅膀。希望成电的两只翅膀都能健康有力,让成电振翅高飞!”

“艺术可以丰富我们感知世界的视角”

30b599e243009722c2d172397d222ca9.jpgf0d768e006c5d58db23cb5cc8e7e3535.jpg

  当天下午,熊宇在众创空间6号楼以“绘画的观看:艺术与感知”为题做客成电讲坛,进一步为同学们系统讲解了艺术发展变化的脉络,以及不同时代的艺术作品为人们感知世界提供的新路径、新启发。

  熊宇首先追溯了最古老的艺术学说——“模仿说”。“模仿说”认为艺术的本质在于模仿或者展现现实世界的事物。在浪漫主义兴起之前,“模仿说”一直占主导地位,主宰了西方近两千年。但是,他认为“模仿说”在哲学层面和实践层面均存在着固有的缺陷。

  从“守墓神阿努比为法老安葬前做法事”等古埃及神话题材的壁画,到耶罗尼米斯·博斯的“半人半兽、半人半机械”等超现实主义幻想作品,再到成书于15世纪的神秘书籍——“伏尼契手稿”中的插画(如“幻想世界的奇妙机器与交通工具”)等,熊宇以丰富的作品案例让同学们感受到,并非所有的绘画都是对现实世界的“模仿”。

  接着,熊宇按照绘画形态的变化脉络,先后解读了米勒的《扶锄者》,梵高的《向日葵》,巴拉的《链子上一条狗的动态》,埃舍尔的《画画的双手》,马格里特的《瀑布Ⅱ》《红色模特儿》《收听室》,基里柯的《占卜者的报酬》,多米尼科·威涅齐阿诺的《圣约翰在荒漠》,鲁本斯的《裹毛皮的海伦》等作品,分析了这些作品呈现的不同艺术形态。

  “梵高的向日葵,和我们看到的许多向日葵静物素描不一样,而是像哥特式教堂里的彩绘玻璃。《链子上一条狗的动态》画的其实是链子和狗奔跑的运动和速度。”他说,“显然,我们不能用‘模仿说’的眼光去审视这些作品,不能用‘像不像’的标准来评价这些作品。”

  随后,他从杜尚给“蒙娜丽莎”画胡子的故事以及封达那的《空间观念/等待》等作品,引出对当代绘画的介绍,并以大量案例,通俗地讲解了艺术界域的综合性、艺术传达的开放性和艺术意识的当下性等深奥的理论问题。

  “科学不仅会为艺术提供技术的支持,也会为艺术带来灵感,甚至会直接成为艺术的表现对象。同样,艺术也可以给科学带来灵感,让科学受到艺术的熏染,创造出具有艺术性和审美性的科技作品。”熊宇鼓励同学们,要把科学与艺术紧密结合起来,相互启发、共同发展。

举办系列活动  打造“艺术成电”

  “隐遁的世界”画展和“绘画的观看:艺术与感知”讲座,是今年“艺术成电”系列活动的起点。据了解,为了提升我校的文化艺术氛围,电子科大实验艺术馆将以“艺术展览”“艺术讲座”“艺术实验”的方式,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系列艺术品牌活动,旨在通过系列艺术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品质,提高成电学子审美水平以及创新思维能力。

  此次艺术品牌活动将贯穿整个学期,将以“艺术季”“设计季”和“新媒体艺术季”等板块来分别呈现。每一季的展览、讲座期间,将邀请参展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等与成电学子进行交流,甚至一起创作艺术作品。

  同时,在每学年末,还将举办“成电艺术家”展览,面向全校师生征集艺术作品,展现我校师生文化艺术方面的风采。在每年9月的“校庆月”,作品将以国际艺术展和数字艺术的方式呈现,也将打造成为清水河畔每年最重要的展览。

  接下来的4月底,“甘森胶片艺术工作坊”活动将紧随其后,作为“艺术季”的第二场活动在实验艺术馆举办。

  据了解,从4月底到12月底,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还将举办12场艺术活动,包括:5月初的法国摄影大师克里斯朵夫·罗维尼摄影作品联展,5月中旬的著名策展人、美术馆馆长蓝庆伟的讲座,以及戴政生版画讲座,5月24日至6月24的著名设计师殷九龙、建筑师刘洋联展,6月的“成电艺术家”斩展览和杨谅的CG游戏讲座,9至10月的“校庆月——向米开朗琪罗致敬”展览,11月的“新媒体艺术季——数字艺术团队TeamLab展览”,12月的“艺术季——周春芽五彩基金艺术展”。

  除了以上系列活动之外,相关的艺术课程和艺术教育活动也将从本学期开始,在电子科大实验艺术馆2楼举行。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