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电子科大以“新四会”为抓手 聚焦学生“领导力”提升
文:新华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04-18 2676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 今年2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在“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中,电子科技大学以69个奖项、总成绩100分,名列第一。在“2013-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中,该校以273个奖项、总成绩99.38分,名列第三。

  一系列亮眼数据背后的原因何在?电子科大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认为,这与学校提出的以“新四会”为抓手,聚焦“领导力”提升,培养适应泛信息化时代,具有跨界交叉融合、集成创新能力,未来引领学术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领军人才教育理念分不开。“希望通过大胆探索,走出一条行业特色型大学精英人才的培养之路。”

129853196_15240362274931n.png

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电子科大蝉联一等奖数量全国第一

  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本科精英人才培养体系

  电子科大副校长曾勇认为,“电子信息+”与各行各业的深度交叉融合将为我国创造出更多“并跑”和“领跑”的机会。

  要在更多领域实现“并跑”和“领跑”,就需要越来越多的领军人才走向世界舞台。为此,电子科大将“本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作为学校“十三五”期间的三大战略举措之一。

  申小蓉表示,要让学子在各行各业实现引领,必须加强学生领导力培养,而听说读写“新四会”是培养学生领导力的重要抓手:“听”指聆听不同声音,能多视角认知与洞见事物;“说”指具有思辨与表达能力,能准确表达思想与观点,有效沟通意见与情感;“读”指阅读经典,博古通今,提升修养;“写”指善于提炼总结,进行逻辑清晰的写作。

  2016年,经过深入研讨后,电子科大制定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指导意见》,对下一个甲子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提出总体指导意见。随后,各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全面启动。

  在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学校以培养能引领各行各业发展的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和创业精英为目标,将“新四会”能力培养融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贯穿四年教学过程,构建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结合的精英人才培养体系和“以学为中心”的研究型教学体系。

  以“领导力”为牵引,电子科大设计了针对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和创业精英成长需求的多类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

  此外,电子科大的视野并未局限在大型计划上,还通过“立人班”“钧业班”等系列本科人才培养改革项目和“暑期学校-国际学堂”等形式,以“常规任务”“课程任务”“领导力体验任务”等方式形成“听说读写行”系列品牌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新四会”能力训练和领导力系统培养。

  推进教学改革,第一课堂领导力培养实现全覆盖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在推进速度、规模、深度、影响力上受到好评,堪称‘爆款’课程。”电子科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表示,老师们在核心通识课程《人类文明经典赏析》教学研讨会对这门课程给予高度评价。

  自2016年10月开课以来,课程组56位老师“老中青”结合,开设小班教学,全覆盖2016、2017级新生,通过经典导读(听)、小班研讨(说)、延伸阅读(读)和论文写作(写)等训练,探索学生领导力培养的有效途径。

129853196_15240352597311n.png

课题组老师集中研讨学习

  以《人类文明经典》课程为代表,电子科大以人类文明史和世界科技发展史为主线,构建了由“文史哲学与文化传承”“社会科学与行为科学”“自然科学与数学”“工程教育与实践创新”“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创新创业教育”六大模块的60余门课程组成的核心通识课程体系,开展了彰显电子科大特色的通识教育新探索。

  在探索通识教育新路径的同时,电子科大面向工程科技和“电子信息+”对人才所提出的系统综合性、集成创新性、交叉融合性等需求,推进卓越教学,发动和吸引高水平教师开设研究型课程,以跨学科知识的集成和综合应用为支撑,深化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提高课堂的整合度、集成度和挑战度,加强学生的跨学科、跨领域学习,激发学生学术志趣与探索精神。

  在课堂教学着力提高学生“集成创新”能力的基础上,电子科大力图将“实践创新”贯穿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

  通过打造“四维度”实践教学平台体系、“五层次、四结合”实践教学体系和“普惠性”科技创新体系,电子科大强化了学生的全员参与性和基于项目的体验式学习,实现了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四年不断线,切实提升了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学术创新能力、跨界整合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

  打造文化精品,领导力培养向第二课堂全面延伸

  在电子科大,“周周有讲座、场场都精彩”早已成为常态。

  成电讲坛是该校的品牌文化活动,道德模范、诺奖得主、学术大师、表演艺术家、文化名人纷纷做客成电讲坛,他们的分享,让学生们受益良多。

  目前,成电讲坛平均每年举行48场,全面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思辨与沟通能力和人文与科学素养。

  除了成电讲坛,电子科大还打造了成电辩坛、成电舞台两大精品活动。

129853196_15240352712441n.png

一年一度的“成电杯”新生辩论赛

  辩论在成电已有三十多年历史,如今已形成“课程、讲座、赛事、队伍”的辩论文化体系,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成电杯”辩论赛、“成电杯”新生辩论赛和“校友杯”名校邀请赛三大系列赛事在校园里轮番上演,是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培养的重要阵地。

  成电舞台则通过系列演出,打造多样化、精品化的“成电舞台”品牌文化艺术活动。仅在2017年,“成电舞台”系列品牌文化艺术活动共举办了42场校内外高水平艺术演出,开展8次国际艺术交流,并赴央视参加“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艺术展演。

  目前,成电舞台与成电讲坛、成电辩坛一起,成为极具特色的三大精品文化活动。此外,学校还定期举办了成电下午茶、成电青年说、校园网络文化节、银杏节等文化活动。这些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升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品味,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协调发展,有力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

  以成电讲坛、成电辩坛、成电舞台等第二课堂为抓手,电子科大正在进一步融汇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培养,全方位提升学生领导力,进一步强化学生的精神塑造和价值引领,推进学生立大志、成大器、上大舞台、做大贡献。

报道链接:http://education.news.cn/2018-04/18/c_129853196.htm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