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磁波频谱响应材料的高通量制备与表征技术”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文:闫宗楷 朱斌 来源:材料学院 时间:2018-04-22 7031

  4月13日,科技部863计划课题“电磁波频谱响应材料的高通量制备与表征技术”验收会在我校材料与能源学院召开。该项课题由我校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共同承担。东北大学秦高梧教授任验收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段文晖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志梅教授、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余丽波研究员、四川大学冯国英教授任专家组成员。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史冬梅、杨斌,副校长徐红兵出席会议,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向勇以及课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徐红兵代表学校欢迎专家组来校指导,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建设成果。他说,学校制订“三步走”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三个面向”和“电子信息+”,规划并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科研举措,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为国家科技创新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学校高度重视重大基础研究,希望科技部一如既往地给予学校科研事业以支持和指导。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汪洪教授对课题执行情况的汇报,现场考察了由向勇教授团队研发的高通量扫描衰逝微波探针显微镜,审阅了相关资料,并对课题关键技术细节进行了质询。组长秦高梧教授充分肯定了高通量实验方法在新材料研发方面的优势,表示高通量制备与表征的结合将大大加快材料研发效率。专家组和科技部领导从验收报告撰写、证明材料准备和高通量设备商业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经讨论,验收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该课题针对电磁波频谱响应材料的高通量制备与表征做了系统深入的研究,专利、论文等成果显著,提交的材料齐全,满足课题任务书的相关要求,同意该课题通过结题验收。

  “电磁波频谱响应材料的高通量制备与表征技术”是国家863计划在新材料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该课题旨在建立面向磁性材料的高通量制备与表征新方法与新技术,并基于上述方法与技术,实现对磁铅石型六角铁氧体成分-结构和成分-电磁性能等构效关系的研究。同时,通过探索高通量制备-高通量表征-数据处理的高通量材料研究全链条过程,为高通量实验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示范。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