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济南大学孙元功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数学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数学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4-18 4279

  4月15日,济南大学孙元功教授做客学者论坛,为师生们带来题为“切换正系统的稳定性、镇定性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在切换正系统稳定性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介绍了切换正系统的研究现状、研究意义以及有待解决的问题。本次学者论坛由数学科学学院陈小杰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方向师生参加了讲座。

syg1.jpg

  孙元功教授首先就切换正系统(SPLS)的概念、性质及其应用做了介绍。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什么是切换正系统,他给出了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实例,例如HIV病毒变异问题和交通堵塞问题,并且阐述了研究切换正系统稳定性的意义。在此基础上,引入了连续时间切换线性正系统和离散时间切换线性正系统。针对该系统的稳定性问题,介绍了一般的线性共正Lyapunov函数(CLCLF)法和一般的共正多项式Lyapunov函数法。然而,对于带有时滞的切换正系统,构建一个CLCLF是困难的。因此,孙元功教授又介绍了非Lyapunov函数法。最后就SPLS的稳定性问题,他向大家呈现了他最新的研究进展以及有待解决的问题。

  孙元功教授的分享生动形象、深入浅出。报告中他与现场师生展开讨论,并且对所提出的问题做了全面的回答。参加报告的师生纷纷表示,整场学术报告帮助大家开拓了学术视野,拓展了学术思维,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有了进一步思考。

  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孙元功,北京大学博士,现为济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控制与数学的交叉理论研究,在切换系统分析和控制、多智能体系统协同控制以及微分方程定性理论研究领域开展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并获得国内外广泛引用。2014-2017年连续四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得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四)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获得2011年度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80余篇,单篇论文最高引用次数300余次,H指数20。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