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学工作坊:两大《导引》——通识教育的“武大读本”
文: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04-17 4643

  第26期教学工作坊活动邀请到武汉大学二级教授、文艺学和中国文学批评史专业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文艺生产与消费研究中心主任李建中教授就“两大《导引》:通识教育的‘武大读本’”的主题进行探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欢迎广大教师积极参与!

  一、主 题:两大《导引》——通识教育的“武大读本”

  二、主讲人:武汉大学二级教授、文艺学和中国文学批评史专业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文艺生产与消费研究中心主任 李建中 教授

  三、时 间:2018年4月20日(周五)14: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

  五、主讲人简介:

ljg.png

  李建中,湖北江陵人,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兼任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常务理事。

  主要从事中国文论及文化的研究与教学,学术代表作有《体:中国文论元关键词解诠》《古代文论的诗性空间》《批评文体论纲》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文化元典关键词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审美文化产品的评价理论研究》等。多次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湖北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有着36年的高校教龄,曾获宝钢教育奖全国优秀教师(2013)、中国大学MOOC全国优秀教师(2015、2016)、湖北省教学名师(2014)、国家教学名师(2018)。主讲的《中国文化概论》被评为大学素质教育国家级精品通选课(2014)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7),主讲的《中国文论经典的诗性魅力》被评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013),主编教材《中国文化概论》获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首届优秀教材一等奖(2009)。曾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7)、湖北省第七次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奖(2012)等。

  六、交流导引:

  通识教育的“武大读本”,是指武汉大学两门基础通识必修课教材:《人文社科经典导引》和《自然科学经典导引》(又简称“两大《导引》),共包括20部中外经典。“武大读本”以“人”为第一关键词,以“如何成人”为问题意识,为“人文化成”为课程目标,以“(师生)交互主体”为课堂方法,旨在对大一同学进行启蒙性质的通识教育,打开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能力,培养学生的博雅品味和君子人格。

  以《人文社科经典导引》为例:

  课程目标:通过导读12部中外伟大著作,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一个共通的主旨——如何成“人”。

  课程内容:6部中国经典既融通儒道释又覆盖文史哲,其核心问题是人的仁爱、感悟与超越;6部西方经典的时代跨度从古希腊到20世纪,其核心问题是人的自由、理性和审美。而12部中西经典的会通之处,则是引导大一学生如何成为合格公民和博雅君子。

  课程模式:“大班授课,小班研讨”。“大班授课”以教师为主体,而“小班研讨”以学生为主体,二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将教学活动中“学生主体”提升到与“教师主体”同等重要的位置,形成“交互主体”,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七、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4月16日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