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育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4-15 8814

  4月11日下午,财政部国库司、教育部财务司在我校清水河校区召开教育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调研座谈会。财政部国库司审核一处处长孙莉,教育部财务司预算处处长陈淑梅,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勇,12所西部高校财务处负责人参加座谈。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主持会议。

5be72dc14888beb0960a767f90f9912f.jpg

  曾勇对财政部国库司和教育部财务司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座谈会的各位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学校坚持“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工作思路,以“促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过程中控制风险,在管理中提升服务。同时,学校以教育部直属高校经济活动内控体系建设为契机,不断强化财务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严格把关,切实把国家财务管理相关政策落实执行到位,确保学校经费使用合法合规、科学有效。教育部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一直是学校财务工作的重点之一,进一步规范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不仅是上级财务部门的工作要求,更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重要任务。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加强交流分享,深入探讨共性问题,也希望教育部和财政部能够对西部高校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19d6289092c50fb8bb20198054f1ef12.jpg

  孙莉对电子科技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建设、发展和改革情况。她说,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自建立以来,规范了国家财政资金拨付渠道,强化了预算执行力、预算约束力和财政支付能力,成为了我国财政工作基础制度。近20年来,这项制度不断发展、完善,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仍然需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希望各高校代表畅所欲言,真实反映该项制度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不足,并对如何改进工作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共同推进该项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会上,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2所高校的财务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具体的财务工作经验和做法,并对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改革与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财政部国库司和教育部财务司相关负责人认真听取建议,并就部分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现场交流和回应。

  徐谡从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具体措施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国库集中支付工作情况,以及学校在财务管理信息化方面的举措和效果,并呼吁国家加大对西部高校的支持力度。他还就国库集中支付的流程优化、额度上限、绩效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据了解,近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我校财务工作发展态势良好,取得了一定成效。2017年学校在中央财政专项经费的执行率上位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前列,在教育部直属高校综合财务管理的评价排名情况比过去几年有大幅提高。

  最后,陈淑梅对财政部国库司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这次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调研座谈会,体现了财政部国库司对西部高校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她说,学校要高度重视,在国库直接支付管理工作岗位上配置精兵强将,并加强业务学习培训,着力打造专业化队伍,继续提升国库直接支付工作水平。目前,“双一流”建设进入快车道,财务工作尤其要跟上节奏,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她还就“双一流”建设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释。

  会后,调研组一行在计划财务处大厅与“财宝”智能机器人进行了互动,并参观了清水河校园。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