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清华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徐中博士谈大学生创新创业
文:唐羽彤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04-15 4267

  “跳出夔门方成龙,如果你想要影响中国,影响世界,一定要有创业精神和全球思维。”4月12日上午,清华大学MBA领导力课程导师、学堂在线中国创业学院院长徐中博士做客清水河校区众创空间求实咖啡厅,以“混合式学习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实践与探索”为题,结合自己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的人生经历,勉励同学们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成为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人才。

徐中.jpg

  徐中博士首先结合《全球创业观察中国报告》的主要内容,提出中国的创业活动在二十国集团中处于比较活跃的状态,比英美等大多数创新驱动型国家更活跃。他认为,中国的创业活动主要集中在客户服务业,创新能力和国际导向有待提高,但我们在创业带动就业方面能力比较强。与二十国集团相比,我国的创新型企业比例为25.80%,处在效率驱动型经济体前列。他说,我国目前创业企业众多,体现出了数量优势,但以后要更加重视质量。在创业生态环境方面表现良好,但是商务环境和教育培训等方面有待改善。

  徐中博士以百森商学院“知行合一”的创业教育框架为例,介绍了在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和未知领域探索的行动导向方法论。他认为,“积极推进在线教育工作是学校面向未来的战略部署”。MOOC教育个性化的主动学习、碎片化的灵活学习、全球化的协同学习、智能化的精准学习的特点,使每个人都能随时随地听名师讲课,并用智能记录与回放的方式巩固学习成果。

  “刚毕业的同学千万不要看轻了自己!”徐中博士以自己当初一无所有勇往直前的经历勉励同学们要找到方向,风雨兼程。他认为,创业者与管理者不同,管理者是资源导向,以拥有资源的多少衡量做事的标准,而创业者应有白手起家的勇气。创业者要有梦想、有商业敏锐度,有专业的知识,有坚韧的毅力。对于领导团队,他们需要有良好的组织能力,管理技术体系才能让业绩增长,从而形成短期或长期的竞争优势。

  徐中博士认为,在21世纪,人们不一定要创业,但一定要有创业精神。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是未来机器人普及时人们区别于机器人的重要标志之一。21世纪对于我们不是一个生活的时代,而是奋斗的时代。

  在问答环节,师生们积极和徐中博士探讨对于创新创业的看法。有同学提出自己执行力强但领导能力弱的问题,徐中博士勉励同学们不要给自己设限,要以宽广的胸怀面对世界,以行动、冒险和创新改变自己,要在创业团体中发挥自己独一无二的作用。


  相关链接:

  徐中,学堂在线中国创业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智学明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首席顾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工商管理硕士(MBA),领导力学者,领越领导力认证导师、4D卓越团队教练认证高级导师、ICF认证教练。曾任清华经管学院高级管理培训中心(EDP)常务副主任、高科技企业总经理、大型国有企业团委书记,是中国最早获得风险投资的创业家之一,拥有近20年从事管理工作的经验。

  翻译出版《领导力》《领导梯队》《领导力教练》《美国培训与发展协会领导力开发手册》等十余部国际领导力名著。在《科学学研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创业家》等刊物发表多项研究成果和文章。美国培训与发展协会会员(ASTD),受聘为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大学生创业导师。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