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何毅研究员做客学术沙龙
文:计算机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4-13 3485

  4月12日上午,美国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何毅研究员应邀做客学术沙龙,在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非结构蛋白和蛋白质复合体结构预测的计算方法”的学术报告。计算机学院顾实教授主持活动。

hy.jpg

  何毅通过一段幽默的动画视频,主要介绍了两个非结构蛋白和蛋白质复合体结构预测的计算方法。第一个方法是基于物理的方法(Physics-Based Methods),该方法以物理原理为基础,可预测蛋白质的结构和动力学信息,但具有较高的计算要求;第二个方法是基于知识的方法(Knowledge-Based Methods),该方法是利用已知的蛋白质结构信息,其优点是快速和准确,但缺点是无法预测动力学信息。何毅指出,蛋白质的三维结构和动力学信息是理解蛋白质如何执行其生物功能的突破口。这些信息也是基于蛋白质的医学(药物设计)和生物工程(生物传感器)的关键。虽然目前的实验方法可以测定一些蛋白质结构,但是实验方法获取大蛋白复合体和非结构蛋白的结构和动力学信息仍面临巨大的挑战。他详细讲解了自己提出的一些优化算法,这些算法可以用来预测或者重建实验方法不能直接测定的蛋白质结构及动力学信息,从而为我们理解蛋白质如何执行其生物功能提供了便利。

  在交流讨论环节,参加沙龙的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何毅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他表示,在他的研究过程中实际应用了很多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希望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者参与相关研究中,其并希望今后能与我校师生开展进一步的学术合作与交流。


编辑:董虹宇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