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广东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文:叶羽萍 图:叶羽萍 来源:广东研究院 时间:2018-04-12 4541

  4月10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朱新华率调研组一行来到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简称广东研究院)参观考察,就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行调研。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刘达贵,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田万国,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品华,四川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黄智刚,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规处处长江建明,四川省科技厅成果处副处长刘忻等参加调研。

DSC_0775_副本.jpg 

  广东研究院副院长贺知明欢迎朱新华一行前来调研指导,向来宾介绍了广东研究院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体系建设、科研团队引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培育、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的成果。广东研究院作为电子科技大学在莞成立的首批校地合作共建平台,是学校在珠三角的“桥头堡”。成立十年以来,研究院积极推动学校优质科技成果在地方转化,将电子信息领域优势延伸和应用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重点开展面向电子信息、云计算与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车联网等方向的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目前累计孵化了“成电”系列高科技企业100余家,其中通过技术成果转化持股孵化企业30余家,成功打造了“成电”科技孵化品牌,为四川、广东两省的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做出了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广东研究院在引入并转化电子科技大学优质成果的基础上,出台了《广东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并积极探索“双聘与双算”的科技成果评价、奖励和决策机制,这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为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提供了经验借鉴。

DSC_0824_副本.jpg

  随后,调研组围绕《四川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修订草案二审稿)》立法修订与广东研究院进行座谈交流。双方重点就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经验做法及困难、科研人员流动及收益比例设置、科技成果转化时限、评价及定价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座谈会上,广东研究院相关人员结合广东省、东莞市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以及自身平台的实际,对政府如何完善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扶持和服务、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率等问题建言献策。他们表示,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政府支持”和“市场导向”是关键。东莞市每年安排20亿元实施“科技东莞”工程,安排10亿元实施“人才东莞”战略,为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企业科技创新创造了良好环境,同时吸引了众多高校在莞创立新型研发机构,成为东莞市乃至广东省科技成果转化和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朱新华对广东省、东莞市在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措施和开放态度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广东研究院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修订《条例》对于促进四川省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速科技进步与创新有着重要意义。此次调研座谈为调研组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例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府要有正激励,激励措施要到位;要多下功夫,鼓励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要增强市场导向意识,根据市场需求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等。朱新华表示,接下来,调研组将充分吸收这些意见建议,让《条例》的修订更有实效,为推动四川省科技工作发展奠定良好的法律基础。希望广东研究院继续发挥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和人才优势,继续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莞转化,为四川、广东两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DSC_0783_副本.jpgDSC_0801_副本.jpgDSC_0808_副本.jpg

  座谈会前,调研组一行走访了广东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的典型成功案例:持股孵化企业东莞市东电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东莞迪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和广东安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在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的工作以及面临的问题,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精准服务拓展思路。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