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香港文汇报:領事訪川團見識中國軟實力
文:李兵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04-11 2343

■參訪團團員與機器人「小羽」打羽毛球。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兵  攝

■參訪團團員與機器人「小羽」打羽毛球。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兵 攝

驚歎「柔性屏」精密生產線 憧憬兩地「帶路」國三方合作機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四川參訪團一行昨日考察訪問了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成都國際鐵路港、電子科技大學以及全球一流智能製造企業京東方,其間與羽毛球機器人大戰,又參觀了中國首條、全球第二條第六代柔性顯示屏生產線。外國駐港領團、商會、媒體代表驚歎中國科技創新強大的爆發力,對未來「內地-香港-『帶路』沿線國家」三方合作機制充滿期待。

昨日上午,參訪團一行來到成都國際鐵路港。只見高高的龍門吊一字兒排開,集裝箱整齊地排列在站場裡,來來往往的車輛川流不息。

自從2013年4月26日首趟「中歐班列(蓉歐快鐵)」開行以來,成都國際鐵路港已構建起向西、向南開放大通道,成為內地時間最短、頻率最高的中歐班列。

國際端已拓展至羅茲、紐倫堡等15個城市,形成了向西至歐洲腹地、向北至俄羅斯、向南至東盟的「Y」字形國際物流大通道;國內端已開通與上海、深圳等14個樞紐城市的互聯互通「五定班列」,打通了成都至長三角、珠三角、北部灣等沿海城市的海鐵聯運通道。

「嘿,這兒還是我們英國的商品。」在進出口商品展示區,英國駐港總領事王海恩發現了幾款正宗的英國食品,連忙向身邊的朋友推介。

越南小吃、泰國水果、澳大利亞紅酒......不少領事找到了屬於自己國家的商品。「各國積極開放市場,對所有國家和地區都是一件好事。」王海恩說,全球一體化、貿易自由化,始終是方向。

謝鋒:優勢互補「1+1+1>3」

去年8月,四川省省長尹力帶隊舉行「川港澳合作周」,積極拓展與港澳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聯繫,孕育出新的商機。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表示,內地、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及有關國家三方合作,只要各方充分發揮優勢形成互補,便能達到「1+1+1>3」的效果。

與國產羽毛球機器人過招

下午,參訪團一行來到電子科技大學。該校創建於1956年,與港大、香港城市大學等全球200餘所知名高校建立合作關係,在校外籍學生1,000餘人。

在雙方深入交流後,代表們見證了該校創新產品羽毛球機器人「小羽」。「哇,好球!」參訪團一位女代表自告奮勇上前與「小羽」過招,大戰了三個回合,不時贏得觀眾掌聲和喝彩。接着,代表們輪番上場與「小羽」較量,體驗了一回與機器人的博弈。

隨後,參訪團走進京東方這座「超級工廠」,見證了中國首條、全球第二條第六代柔性顯示屏生產線。偌大的廠房裡,整齊地排列着一台台機器,紅色、綠色的指示燈不停閃爍,卻很少看到工人的身影。一位工作人員介紹,該廠實現了全自動化生產,「有的標準精確到毫米甚至微米級,人工根本無法駕馭。」

據悉,這條生產線總投入465億元人民幣,佔地相當於7個水立方那麼大。「以前,中國的智能設備總是『缺芯少屏』,處處受制於人。」一位京東方負責人介紹,通過3,000名工程師10年攻關,獲得可使用專利6萬餘項,終於打破了國際封鎖。

「這種顯示屏僅有0.3毫米厚,還可以任意扭曲。」京東方工作人員現場演示剛剛生產出來的柔性顯示屏,引得代表們嘖嘖稱讚。

活動現場,電子科技大學一位年輕教授周濤操一口流利的英語與代表們交流。他既是電子科大的老師,還是一家企業的CEO。這完全得益於成都高校科技成果「三權改革」,才實現了自己的創新創業。

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王亞非介紹,該校與成都高新區聯合推出「一校一帶」計劃,構建中國版的「斯坦福+硅谷」模式,帶動了區域科技創新活力。


报道链接:http://paper.wenweipo.com/2018/04/11/YO1804110012.htm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