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非结构蛋白和蛋白质复合体结构预测的计算方法
文:计算机学院 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4-09 3956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教师发展中心邀请美国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何毅研究员,就“非结构蛋白和蛋白质复合体结构预测的计算方法”主题作学术报告。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主 题:非结构蛋白和蛋白质复合体结构预测的计算方法

  二、主讲人: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 何毅 研究员

  三、时 间:2018年4月12日(周四)10: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顾实 教授

  六、内容简介:

  蛋白质的三维结构和动力学信息是我们理解蛋白质如何执行其生物功能的突破口。这些信息也是基于蛋白质的医学(药物设计)和生物工程(生物传感器)的关键。虽然目前的实验方法可以测定一些蛋白质结构,但是实验方法获取大蛋白复合体和非结构蛋白的结构和动力学信息仍面临巨大的挑战。面对这样的挑战,其中的一个解决办法是设计平衡模型精度和计算量的基于物理的和基于大数据的计算模型和算法,来预测(或者重建)实验方法不能直接测定的蛋白质结构及动力学信息。何毅博士的研究产出(优化)了一系列软件和算法,包括针对大蛋白质及蛋白核酸复合体的简化模型(UNRES和NARES),基于图像识别的蛋白质模板搜索方案(PFM)以及最近的基于部分实验数据的非结构蛋白结构重建的数据库和软件(Glutton)。

  七、主讲人简介:

  何毅,2009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生物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加入康奈尔大学Harold A. Scheraga教授(蛋白质计算模型设计创始人之一)的课题组。在2017年初,受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NSF-CREST Center for Cellular and Biomolecular Machines中心主任Victor Muñoz教授邀请,加入其课题组任Research Scientist并领导其计算机模拟研究团队。发表论文20余篇,包括这一领域内的顶尖期刊如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因为创新想法和杰出的工作,其发表的文章多次被Faculty1000 prime列为推荐阅读。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4月9日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