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8-04-08 7113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学校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设立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1985年7月,开始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1995年3月,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科点授位权;2005年11月,获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7年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突破。

  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在国内形成了三大特色和优势:一是显著的跨界交叉性。注重“互联网+”、“电子信息+”等研究方法和手段的创新,形成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规律研究(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脑科学研究)两大特色研究方向。二是鲜明的支撑融入性。注重学科建设成果有效转化和反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有效融入和支撑教学团队。三是突出的问题导向性。注重学科建设重大理论创新,在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等方面成绩较为突出;注重学科回应现实问题,强化和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挖掘、整理、研究四川地方党史党建及其红色文化资源传播方面效果较为显著。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获批进一步优化了学校学科结构,有利于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