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神经内科杰出医师张志珺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生命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生命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4-03 5425

  3月29日上午,第96期“学者论坛”在我校沙河校区开展,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卫计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神经内科杰出医师张志珺教授做客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结合临床患者和模式动物探讨视空间记忆障碍的神经基础”的学术讲座。

zzj1.jpg

  讲座一开始,张志珺教授以临床医生的角度阐述了AD病因的一些核心假说和一些临床诊断方式,她对各个假说分别展开叙述,将近年前沿的一系列研究手段和科研成果呈现在师生面前。

zzj2.jpg

  张志珺教授认为,情景记忆障碍是AD早期出现的核心认知障碍,AD高危人群和早期AD患者即存在视空间记忆障碍,钩束可能是其神经环路基础,但该传导束确切的细胞分子和投射类型是什么,如何影响视空间记忆功能,AD钩束受损是否导致视空间记忆障碍等问题均尚未明确,因此围绕该关键科学问题,结合利用临床患者和痴呆模式鼠,研究工作者开展了系列研究。

  张志珺教授还向大家展示了情景记忆、视空间工作记忆、注意等实验范式和从结构功能及基因多角度进行的疾病研究结果。她幽默风趣地讲述了一件件科研趣事,真情流露地讲述了这些年为了探索AD疾病进行的学术探索。她对科研的热情和幽默的人格魅力感染了在场师生。作为临床医生,她对于研究疾病机制的迫切心理,也让学子再一次感受到了医者仁心的从医理念。

  讲座结束后,张志珺教授和在座老师就讲座中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之后在李凌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各实验室。

 本期学术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和信息医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相关链接:

  张志珺,留英归国博士、博士后,主任医师,二级教授,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卫计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神经内科杰出医师,现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神经精神病学系系主任和神经精神医学研究所所长、东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学部委员,兼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认知障碍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协会全国理事和分会常委等。她致力于抑郁症和认知障碍研究,主持国家级项目17项,包括科技部973课题、863探索导向、“十二五”新药创制和“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慢病,首席科学家)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如杰青、重大国际合作等;至今发表SCI收录论著130余篇,包括The Lancet,Mol Psychiatr,Biol Psychiatr (4篇),Cerebral Cortex,J Neuroscience;作为第一申报者荣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4项。她培养研究生110余名,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名)、全国宝钢优秀学生奖(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等。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