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剑桥大学罗宾斯教授、萨哈金教授来校访问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4-03 6176

  4月2日上午,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剑桥大学特雷弗·罗宾斯教授(Trevor William Robbins)和英国医学研究院院士、大不列颠学会会员、剑桥大学芭芭拉·萨哈金教授(Barbara J.Sahakian)来访我校。副校长熊彩东在清水河校区会见来宾。

会谈.JPG

会见2.JPG

  熊彩东对两位教授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学校很期待与剑桥大学的师生加强合作交流,希望两位教授常来电子科技大学,积极参与、指导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也希望学校师生积极走出去,与剑桥大学师生开展交流与合作。

  特雷弗·罗宾斯教授表示,此次电子科技大学之行给自己的印象十分深刻。学校把电子信息与生命科学相结合,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学校具有良好的科研和学习环境,希望以后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也欢迎电子科技大学的师生访问剑桥大学。

  会见结束后,特雷弗·罗宾斯教授和芭芭拉·萨哈金教授在清水河校区综合楼作了学术报告,介绍了强迫症和强迫行为的脑神经机制、认知障碍(如老年痴呆)的早期诊断和干预等相关前沿研究成果,并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交流。


  相关链接:

  特雷弗·罗宾斯教授是剑桥大学行为和临床神经科学研究院院长、认知神经科学和实验心理学教授,全球100位高被引神经科学家之一,已发表学术论文800多篇,H指数220,论文引用超过15万次(谷歌学术),曾获美国心理学会杰出贡献奖等多项国际奖项。他的最杰出的研究工作集中在理解皮层-纹状体-边缘系统功能的单胺类和谷氨类神经递质的调节作用,以及这些递质对于心理加工过程和病理过程的影响,包括药物成瘾、抑郁、精神分裂症、多动症等。

  芭芭拉·萨哈金教授是国际著名的临床神经心理学专家、前英国心理学学会主席、前国际神经伦理学会主席。她在心理药理学、神经心理学、神经精神病学、神经成像和神经伦理学领域享有重要声誉,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H指数135,论文引用超过6.2万次(谷歌学术)。其代表性研究成果为抑郁症的“冷”“热”认知受损以及阿尔兹海默症的早期诊断及治疗(胆碱酯酶抑制剂)。

  1997年,特雷弗·罗宾斯教授和芭芭拉·萨哈金教授及其同事对“聪明药”(苯哌啶醋酸甲酯)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发现,服用苯哌啶醋酸甲酯后,受试者(试验前后未摄取其他药物)在空间工作记忆和策划能力测试等方面表现出色,但在注意力和语言流畅度等方面并未有所改善。随着测试的继续进行,受试者在作出反应时似乎会犯更多的错误,这也许是因为药物让他们更为冲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