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著名青年歌唱家刘和刚讲述艺术人生
文:学生记者 杨阳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04-02 5460

  “能够走到今天,我最应该感谢的是我的爸爸妈妈。”3月29日,著名青年歌唱家刘和刚做客成电讲述自己的“艺术人生”。他通过分享自己从事文艺工作的人生经历,勉励成电学子们在这个腾飞的新时代认真思考和感悟亲情、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78f425a52170578a7cb56cc94c9ead3a.jpg

  刘和刚回顾了自己年少时期的生活经历。他说,自己出生于东北农村,父母在耕种土地的同时,还要东拼西凑,负担他和姐姐的学费。十二岁那年,过度劳累的母亲被查出患有腰椎结核,鉴于高昂的手术费用以及术后难以劳作的结果,只能选择保守治疗。母亲瘫痪在床的七个月里,年长懂事的姐姐总是提前放学回家做饭,照顾生活难以自理的母亲。一次,刘和刚姐弟俩放学回家的时候,却发现母亲因为不愿意拖累孩子的学业而强忍着病痛做饭。母亲好不容易挺了过来,父亲却又遭遇不幸。在刘和刚十六岁和十九岁那年,父亲因为操作拖拉机失误,两只小拇指不慎先后粉碎性骨折。不愿支付手术费的父亲在同村部队转业的老军医帮助下切掉了两只小拇指,省下来的钱换来了刘和刚能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安心学习生活的费用。

  他说,青年时期的自己在生活的苦涩和磨难中学会了成长,而正因为苦难的生活中一直怀有的这颗感恩的心,才有了后来火遍大江南北的《父亲》这首歌。在获得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银奖后,他随即请老师量身创作了《父亲》这首歌。“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人间的甘甜有十分,你只尝了三分”“人生的苦涩有三分,你却持了十分”……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歌词表达了对父母的爱 和感恩。在第12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中,刘和刚深情地演唱了《父亲》,深深打动了观众和评委,最终成为民族唱法金奖获得者。

  军旅生涯是刘和刚艺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2002年,刘和刚从九千多名报考解放军艺术学院的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被录取的6人之一。入学之后,即使是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也感觉到了军训的苦,同时也明白什么叫做祖国的“钢铁长城”。“参军后悔两年,不参军后悔一辈子。”他说,新时代的兵既要有大学教育的文化基础,也要具备部队里辛苦磨炼出来的意志品质,这才称得上是真正的“钢铁长城”。

  讲座中,刘和刚在现场用一首《好男儿就是要当兵》表达了自己对于部队和时代培养的感激之情,引起了观众们的共鸣。他说,在这个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强大的军队与国防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了坚强的保障。“这是一个美好的新时代,只要抓住机遇,你就是这个时代的强者。只要年轻人有想法,敢去做,社会就会给你提供机会、创造平台。”

  在从事文艺工作的历程中,刘和刚也在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文化素养,不断地丰富自己,用歌声传播中国文化。“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文艺最大的力量不仅是文化宣传,更体现在塑造思想上。一个真正好的文艺作品应该能够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凝聚人心。”


  相关链接:

  刘和刚,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哈尔滨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主任。

  1977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1992年考入黑龙江省艺术学校,师从杨博亚教授。1997年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本科声乐专业,师从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孟玲教授。2006年,参加第十二届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得民族唱法金奖。2007年,再次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继续师从孟玲教授,攻读音乐学硕士学位。2013年担任第十五届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组总决赛评委。2015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唱《拉住妈妈的手》。代表作品有《父亲》《儿行千里》《欢聚一堂》《好男儿就是要当兵》《拉住妈妈的手》《美丽的楼兰姑娘》《老房子》等。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