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郎锦义教授与学子畅谈医疗新时代
文:周俊峰 王婧仪 图:倪熠熠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04-01 5898

  3月29日,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院长郎锦义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与广大学子共同探讨“互联网+”与传统医学在电子信息时代碰撞出的智慧火花。

  郎锦义从现代医学的最新发展——三代基因测序开始,先后向同学们介绍了作为医学基础的分子生物学,以及放射学与“电子信息+”结合发展的情况。“现代的医学、药学无不包含电子信息学、电子生物学、物理学、甚至于数学,我们几乎天天都忘不了。”郞锦义如是说,他还向同学们展望了“idea在前,‘互联网+’、‘电子信息+’为工具”在医学的广泛应用前景。

微信图片_20180330151730.jpg

  郞锦义认为,对于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应用,目前的人工智能可以在识别皮肤癌切片中达到70%以上的准确率,大大简化了医生的工作量;同时,利用人工智能也可以搭建辅助诊断体系,辅助医生更加精准高效地进行疾病诊断。对于时下热门的大数据在医疗信息共享方面的应用,郞锦义提出了基于“区块链”数据共享的设想,“大数据和实验数据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可以反映更加真实的世界。”

_DSC4283.JPG

  郎锦义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当年求学时的经历。他坦言自己大学时期最爱的专业是物理学,在学医的过程中也经历了挂科,“但自从那次解剖学补考以后,我就发誓要好好学习,开始临床实习,开始感觉医学的知识越来越多,继而慢慢认识到,医学是对诸多学科的融会贯通。”郎锦义鼓励同学们不仅要读好本专业学科,也要在一些交叉领域寻找突破点,“不学习就会被时代抛弃,不仅要学习更要实践,要学会在实践中去学习。”

_DSC4309.JPG

  互动交流环节中,郎锦义就同学们提出的医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和理工学科如何结合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如果一个医学工作者只懂得理论知识,而不懂得社会、伦理、心理等诸多人文理念的哲学,很难成就一个优秀的医学家。同样,理工科科学工作者也是,没有人文素养,一样也成不了科学家。”

  “郎教授的讲述让我对新医疗时代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将激励自己不断学习,同时注重对个人人文素养的培养。”来自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杜银徕同学说。


  相关链接:

  “成电下午茶”系列沙龙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自2014年10月起面向全校师生发出邀请,旨在通过沙龙文化的形式,打造轻松愉悦的师生交流平台,促进师生的实时互动,营造让学生转身遇见大师、和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氛围,利用好优质的教师资源,服务于学校精英人才培养。目前,系列沙龙活动已成功举办60余期。


编辑:董虹宇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