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内华达大学鹿涛副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数学科学学院 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数学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3-30 6093

  近日,美国内华达大学数学统计系鹿涛副教授做客学者论坛,为师生们做题为“High-Dimensional Nonparametric ODE Models for Dynamic Gene Regulation Networks”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数学科学学院孔婀芳教授主持。

  报告中,鹿涛副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基因调控网络,之后鉴于该网络的复杂性以及已有的微分方程处理方法的不足问题,提出了借助于样条估计方法估计出调控函数,然后借助lasso和adaptive group lasso等方法对调控函数的个数进行稀疏化,进而简化复杂的基因网络。鹿涛副教授将所提方法应用于模拟和实际的基因数据,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模型中的非参数方法,变量的交互作用以及相关定理的证明问题进行了讨论。同学们认为,鹿涛副教授的分享生动形象,思路清晰明了、证明简明扼要。整场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很好地开拓了学术视野,拓展了思维,有助于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师生更好地在相关领域开展研究。

  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