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体物理跨界古典文学 李滚教授登上《中国诗词大会》舞台
文:中国诗词大会微信公众号 有家成电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3-29 8579

  在3月28日晚CCTV-10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第六场的节目里,百人团的一位选手李滚引起了观众朋友的广泛。

  他是我校航空航天学院教授;他是学生们心中的“我最喜爱的老师”;他热爱文学,是一个手不释卷的读书人。

14a821049be40531e036fdbbdb061523.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976c6dfdac0405b64e22e4613f34b41e.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在节目现场,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很好地诠释了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诗的深切感悟。

42bf5c680366ddf0d33970995498f3a6.jpgc988bbe1bb34286bc2f7a7124c05951b.jpga8b9f3838bfe118ad9f1a5043a0c6c84.jpg

  李滚的老家在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一个非常偏僻的农村,整个村子长期只有他们一户人家。四岁的时候,李滚就跟着哥哥去放羊,直到他二十多岁,家里都一直非常困难。

  虽然他学的是理科,但他一直是个坚定的文学爱好者。在初中毕业之后,李滚考上了平凉师范学校,平时就住在学校的图书馆里。图书馆里二十万册图书,只要是自己喜欢的,李滚基本都翻过。

27e1f0b2c557e56aedbaf14219bb4fba.jpg

  “所以我那时候得到的一个优势就是,我可以任意地去读任何一本书。我寒暑假的时候,都用那个尿素的蛇皮袋子,背着一袋子的书,然后回到农村的时候放羊,我就每天夹一本书,一边放羊,一边读书。但那时候读的都是文学的书。”李滚回顾了自己年轻时候的读书经历。

  面对生活的苦难,李滚没有灰心丧气,更没有抱怨连天,而是勇敢地面对这些梦想之路上的荆棘,因为他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终有一天荆棘之上也会开出花来。

  “所以我觉得真正是‘梅花香自苦寒来’,曾经经历一层苦难的话,才会有比较好的生活。”李滚如是说。

  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后,李滚来到成电工作。他潜心科研,近年来,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获各类专利3项,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863项目二十余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参编教材一部(《飞行器制导与控制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在Physics of Plasma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在工作之余,他坚持读书。李滚酷爱古典文学,光是长长的书单就令人震撼。

0b5197113f2d991a4c0fa2d35df2d2bd.jpg

  在随手拍到的李滚老师办公桌的一张照片上,各类书籍中有古代文学、美学,也有理工科专业书籍。正如他说的,不分文理,中西、古今、雅俗,什么书都读。为了多装几本书,他还专门买了一个大书包。他说,“就算没时间读,看着静静躺着的书包,略微显得心安,如果挂在肩头,飞也似得去赶校车,便感觉非常厚重和实在”。

  作为航空航天学院的老师,他既给同学们讲《信号检测与估计》《导航原理基础》等专业课,也参与了本科生《人类文明经典赏析》通识课的教学,给同学们讲《红楼梦》,并开设《书法的美与理》等课程。

5defb89cd3b4d14cd855606db9546cac.jpg

  这就是李滚,他不仅有着天体测量和天体力学专业上的造诣,更是在《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证明了自己在诗词方面的能力!

f53be64e5cda11361aad5898a7aed786.jpg

  在《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上,董卿这样评价李滚:

李滚的成长经历和求学经历,我还是挺感动的。但他小时候吃的那些苦,可能我们没有感受到,而且他始终很乐观、很坚定。我觉得每个人在成就梦想的道路上,都需要这样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需要这样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需要这样一种“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劲头。如果这样的话,你不仅是走在了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而且就像李滚老师这样,你已经融入了我们国家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潮流当中了。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