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宋卓异博士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生命学院 来源:生命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3-29 5034

  3月28日,由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宋卓异博士做客我校学术沙龙,与师生分享其在计算与实验神经科学领域中基于多尺度建模方法的“感知系统神经元的随机采样机制”的研究及进展。

1d4eafba2a1204556d9aeb127eb825b7.jpg

  宋卓异博士结合自身的实验和研究,分享了其在果蝇光感受器的模型建立上的研究成果,其报告主要从多尺度系统建模、神经元自适应神经编码和计算神经科学未来的挑战三个方面展开。她的研究工作通过开发多尺度建模和推理框,以了解视网膜神经元的信号转导和处理机制,其构建的多尺度模型取得了与生物实验数据高度吻合的结果,相关理论成果帮助科学家解决了昆虫视觉领域百年来的多个科学难题。

  在学术报告后,生命学院尧德中教授课题组、李朝义院士课题组以及校内从事相关学科研究的师生与宋卓异博士就报告内容及计算神经科学领域若干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今后拟开展的合作研究合作达成一致。

  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宋卓异博士现为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高级研究员,具有在控制学科和神经科学领域交叉学科的研究背景。于2011年取得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自动控制系博士学位,之后在该校生物医学工程系任研究员,其研究主要用多尺度系统建模的方法研究感知系统神经元自适应神经编码问题。宋卓异博士对果蝇光感受器的模型帮助科学家揭示了若干昆虫视觉领域的百年难题。比如果蝇光感受器如何自适应产生10个数量级的大动态范围(普通相机只有4个数量级)。她最近发表于eLife的149页长文揭示果蝇视觉系统有超过其光学系统决定的超高分辨率,其机制也不需要传统仿人视觉系统的大规模神经网络,只要果蝇光感受器的光敏微观移动即可。相关研究曾被世界范围内超过100家媒体报道,并受到业内的认可。曾应邀多次在英国盖茨比计算神经科学中心、英国牛津大学等国际重要科研单位作讲座。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