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研讨推进“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工作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3-27 5935

  自2016年9月学校正式实施“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互联网+”计划)以来,目前该计划已探索运行两届,在精英人才培养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下一步怎样将工作做得更好?3月26日上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互联网+”计划工作汇报研讨会,总结经验、寻找不足,并研讨部署2018年的工作。

d9e52b2d32b583afc27f130212d445e9.jpg

  曾勇副校长,“互联网+”计划专家组,各参与学院院长、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教务科人员,“互联网+”计划立项课程负责人,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英才实验学院党总支书记、教务处副处长方曼主持。

d084815ac4f8769142701012e4554223.jpg

  曾勇充分肯定了“互联网+”计划取得的成绩,并对大家的辛勤付出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全身心的投入和研究型的工作非常重要,这是进一步做好“互联网+”计划的工作基础。“互联网+”计划的人才培养定位就是要面向产业培养复合型精英人才,这种复合并不是简单的拼接,还是要从“大类培养”的视角充分认识“互联网+”计划的跨学院、跨专业复合培养模式,准确把握人才培养的“大类培养”方向和趋势,推动我校人才培养实现根本性变革,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858493d3eb4f14f8a2e11488a59bdaa1.jpg

  会上,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肖鸣宇做了2017年“互联网+”计划教学总结报告,回顾了2017年学生创新实验平台建设进展、第二届本科教育高峰论坛成功召开、招生工作和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和教改项目建设情况,以及对2018年工作的思考。

0af2ec02bdf9b657ff410ea114234de3.jpg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汇报了“互联网+”计划学生工作,并表示在新的一年将努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领导能力、创新能力和全球素养,落实“三全育人”,形成“互联网+品牌”,并将针对年级特点安排重点工作,为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书写奋进之笔。

  计算机学院桂盛霖副教授汇报了“互联网+”计划核心平台硬件类课程《计算机组成与结构》的建设情况,详细介绍了课程的建设思路、教学改革与实施、教学效果以及对下一步改革的思考。他表示,该课程将进一步调整优化,继续稳步提升教学质量,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选择更有挑战性的题目,为其他专业的硬件课程融合提供参考借鉴作用。

  经管学院副院长李平教授介绍了“互联网+”计划2018年重点工作,包括培养方案修订与课程建设、平台建设、校企合作与出国深造、2018年招生计划等,详细介绍了2016级专业分流的方案,并在会上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5315e9c1029b6ea054da0dbd75fb57ae.jpg

  据介绍,2017年学校“互联网+”计划取得了丰硕收获:“互联网+”学生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并投入使用,创新实验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成功召开第二届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本科教育高峰论坛,27家知名企业参加论坛并签署合作协议;招生工作取得突破,生源质量明显提升,2017年我校在川招收最高分杨虎铮同学被“互联网+”人工智能方向录取;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课程和教改项目建设的研讨实现常态化,“金融学基础”“互联网与计算智能”等课程按照挑战性学习课程的标准,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组织方式,取得良好效果。“互联网+”计划实施两年来,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各学院比例趋于均衡。学生管理、学业督导、素质教育等同步发展。通过丰富的活动大幅提升了学生的归属感,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取得优异成绩,荣获“外研社杯”英语阅读大赛全国亚军(特等奖)等奖项。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