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西都市报:油菜花地里举行博士生授位仪式,这群博士就这样火了
文:华西李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3-27 3467

1%7Cimageslim

博士服与黄色的油菜花交相辉映,既有学术氛围,也有田野芬芳。

与传统的博士授位仪式不一样,这群博士的授位仪式在油菜花田里。3月24日下午,电子科大和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联合培养的管理学博士授位仪式和博士生年会同时举行。今年,有近10名学生通过了毕业答辩,获得了博士学位。他们的博士生论文经过答辩委员会严格评审,最终才穿上了红黑相间的博士服。授位仪式也是整个活动的高潮环节,博士服与黄色的油菜花交相辉映,既有学术的氛围,也有田野的芬芳。

3月24日下午,1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商界精英、学界专家聚集在一起,这场别开生面的博士年会的主题是“回归·明道”。一名博士生对此解释说,“我们回归·明道,都不能远离‘三生三世’的意境,‘三生’指的是生产、生活、生命。‘三世’就是三种心态。有人曾经说过,做任何事情,其实都是在展示内心的天性,这是我们存在的唯一目的。今天,就是希望有这样的意境,指引我们的内心返璞归真,在这里回归初心,学以明道。”

“回归诗书田园,聆听油菜花开的声音,把春天煮进火锅里。”一名在读博士生的开场白幽默风趣,引起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这些平日里工作繁忙的博士生们,其实能歌善舞,穿着汉服的诗朗诵、古筝、书法,让在场观众们直呼,学霸们的世界不只是学习。

据电子科技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合作管理学博士项目主任肖文介绍,这个项目开始于2007年,2009年迎来了首届学生。截止到今年已经培养了199名学生,其中49人已经顺利获得了博士学位。

1%7Cimageslim

这个管理学博士项目的学生大都来自企业高管和学界专家等,他们把在企业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带到了学习中,把问题提炼为研究方向,进而进行学术研究。“这种以题为导向的研究方式,让我们的学生提升了管理能力,这也是当前学术研究非常看重的地方。”肖文主任介绍,博士们的开题和博士答辩环节都是在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进行,期间,学生除了有中方导师指点,还有葡萄牙的老师对其指点,真正享受到了高质量的教育资源。

1%7Cimageslim

据了解,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是葡萄牙名校,特别是商科排名基本在三甲以内,培养了葡萄牙大量政界商界的官员和社会名流。这一项目受到了葡萄牙官方的高度认可,两任驻华大使曾经三次来到成都与博士们座谈。

1%7Cimageslim

博士年会开始于2015年,今年已经是第四届,这是一场思想的盛宴,同学之间不仅能够一起交流学术,更重要的是能把管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因此博士年会对于学生来说相当具有吸引力,这也是同学们扩大视野的机会。

封面新闻记者 李寰 摄影报道

报道链接:http://news.huaxi100.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18&id=984396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