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优青获得者马光同研究员做客学者论坛
文:机电学院 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机电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3-26 5518

  近日,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西南交通大学马光同研究员做客学者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超导磁浮交通”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在磁悬浮理论及应用、直线电机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及其展望。

mgt.jpg

  马光同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电磁悬浮的原理以及国内外在高速磁悬浮列车上的研究应用情况,随后从高温超导现象出发,对磁悬浮的钉扎效应以及西南交通大学研制的超导钉扎磁悬浮车实验线进行了介绍。他还进一步介绍了超导电动悬浮结构与原理,指出超导电动磁悬浮能力强,低速下磁阻力大,驱动功率大,有可能成为未来超高速磁浮交通的主要选择。最后,他重点介绍了团队采用数学建模、数值计算和优化设计方法在高温超导磁悬浮电磁计算与优化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以直流励磁高温超导磁体为动子的无铁芯超导磁悬浮同步直线驱动方法,以及基于超导体的抗磁性与铁磁体的聚磁性的协同效应解决磁场畸变的磁屏蔽方法。

  马光同研究员的分享生动形象、简明扼要,他在报告过程中他耐心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参与活动的师生表示,整场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很好地开拓了学术视野,拓展了思维,有助于师生更好地在相关领域开展研究。

  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马光同,德国洪堡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5年和2009年分别在西南交通大学获得电气工程学士和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3年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洪堡学者。2011年破格晋升副研究员,2016年晋升研究员。主要从事磁悬浮与直线驱动中的电磁耦合基础科学问题及其系统技术研究,建立了二维优化设计、三维精准模拟的超导磁悬浮电磁计算理论。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影响因子7.168),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影响因子2.878),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影响因子2.068),IEEE Transactions on Applied Superconductivity(影响因子1.583)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4篇,受理授权专利35件。先后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人才项目资助。2016年1月起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委会委员。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