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研讨2018年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3-25 4684

  2017年,首次有四千多人次从成电出发,前往世界各地学习,拥有在校期间海外学习经历的成电学子占比达30%。面对成绩和挑战,2018年国际化工作如何更进一步?

  3月21日上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2018年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会,总结学校2017年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

a065c180a903396c3872d4bfdf46a9db.jpg

  申小蓉对近年来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快速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国际化是学校的三大核心战略之一。近年来,学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各学院都努力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国家对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更高要求,学校要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国际化氛围,让越来越多的成电优秀学子走向世界,扩展全球视野、参与国际交流、提升跨文化交往的能力。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及各学院要加强对接协作,一起推动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据介绍,2017年,在学校国际化战略的引领下,我校学生出国(境)留学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校园国际化氛围逐步加强,学生国际化意识进一步提升,出国(境)交流学生人数持续增加,全年派出学生总人数首次突破4000人次,达到4220人次,较2016年上升了42.81%,是2013年派出规模的3倍。其中,2861人次参加短期交流项目(含暑假交流营、国际会议、国际竞赛、文化艺术交流等),比2016年上升了33.88%;3个月以上长期留学项目派出1359人次,比2016年上升了66.14%。全年共有189人成功申请到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获得国家公派留学经费资助约3000万元。学校在校期间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比例达到30%。

af908883a79f45bdca3b894a3152d208.jpg

  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邸爱英对做好学生出国(境)留学工作和来华留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她说,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国际教育学院在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提升学生的国际交往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各学院积极支持、紧密配合,一起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命运共同体”,落实四年目标责任,进一步扩大国家公派项目规模、调整长短期留学项目结构、拓展中长期项目渠道、挖掘顶级名校留学资源、充分利用好校院两级资源、加强管理和服务能力、激发学生国际化的内生动力,把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做得更好。

  取得成绩的同时,学校的国际化工作也有待进一步加强。据介绍,目前我校出国(境)学生的主力军都在本科部分,研究生层次的海外交流学生规模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其中硕士生派出人数比2016年翻了一番。在研究生院的支持下,2017年我校首次推出了8个针对研究生层面的“硕士生专项留学计划”,支持研究生赴海外进行短期科研学术交流,但3个月以上长期项目中的研究生比例仍然有待提高。在经费方面,2017年参加短期海外交流的学生中有超过1900人享受学校或学院资助,其中学校资助经费约为1600万元。2017年参加长期海外交流学生享受国家资助的人数进一步扩大,比2016年上升17%,但长期项目派出总人数的比例依然较低,仅为14%,未来还有上升的空间。

2fb077eec0ca97b4812904701b96c84a.jpg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吕泰介绍了我校学生出国(境)留学工作的工作概况、四年目标、资源保障和困难挑战,希望大家直面困难、迎接挑战,加强交流和协作,做好平安留学工作和意识形态以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学生境外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晔介绍了来华留学生管理面临的挑战,从来华留学生的教育培养目标、招生特点、管理方式、文化差异等方面分析了留学生管理的复杂性,希望大家更多地关心来华留学生的环境适应情况、学业发展情况、心理和健康问题以及后勤保障情况等,希望各学院的外事管理要和学业管理紧密结合,从关爱理解的角度,进一步提升对来华留学生的管理和服务的水平。

  大会还印发了《电子科技大学留学生辅导员岗位工作职责(建议稿)》和《电子科技大学留学生辅导员工作规范(讨论稿)》。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